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科尔沁答卷

通辽市科尔沁区:助力青年就业见习 走好职场第一步

2024年03月25日11:48 |
小字号

近年来,通辽市科尔沁区根据国家就业相关帮扶政策,健全完善就业见习工作机制,大力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强化规划管理和见习单位、人员考核监督,定期跟进政策落实和见习实效等情况,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到位,提升就业见习单位留用比例。2023年,科尔沁区见习单位已有49家,就业见习人员171人。

王传奇2021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2022年6月,他在“科尔沁区12333”微信公众号上了解到就业见习这项政策,在科尔沁区人社局的岗位推送下,来到科尔沁区就业见习单位——内蒙古通辽金叶广场有限责任公司见习见习起止时间为2022年6月至2022年12月。“我应聘的岗位是保安科消防管理员的工作,作为通辽市比较大型的商场之一,消防安全是该单位工作的重中之重,深感责任重大。”王传奇说,“公司在见习人员入职即开展岗前培训,这有助于我充分了解工作岗位特点和要求,从而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此外,保安科还专门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消防管理专业带教,开展理论和实操培训及考试,我学到很多消防管理专业知识。”

经过6个月的见习,该公司充分肯定王传奇的工作能力,其本人也认为这个岗位非常适合自己。王传奇与公司实现双向选择即在2023年1月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缴纳了社会养老保险,实现稳定就业。

近年来,科尔沁区不断完善就业见习工作机制,2023年制定出台《通辽市科尔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科尔沁区就业见习人员实名信息管理办法》《通辽市科尔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科尔沁区就业见习单位考核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在进一步完善科尔沁区就业见习人员实名制信息的同时,还根据科尔沁区产业发展、行业特色和青年意愿,积极确定一批经认定且评估考核合格的青年就业见习单位,稳定持续提供见习岗位,以拓宽科尔沁区青年见习单位选用人才视野、提高用人单位选择人才的质量和成功率,提升见习服务保障能力和工作质量。

“就业见习是帮助青年进行岗位锻炼、积累实践经验、提升就业能力的重要手段,见习期限一般为3—12个月。”科尔沁区人社局就业促进股负责人孟凡静介绍说,“根据《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进一步推进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规定,有见习意愿的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可以到科尔沁区见习单位参加见习,并签订见习协议,由见习单位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此外,科尔沁区人社局严格审核见习单位提供的见习人员工资流水、工作考勤等材料,审核合格后发放就业见习补贴。”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最具创新能力的群体,也是未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科尔沁区深入发掘青年人力资源潜力,提振青年的自我信心和社会信心,积极联系走访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大力邀请管理规范、员工较多、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参与就业见习工作,合理开发见习岗位、增加见习岗位置募集,充实扩大就业见习岗位门类和数量。充分利用已有线上、线下平台,广泛宣传就业见习制度,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持续提升就业见习管理服务水平,确保各项就业见习政策落实落细,积极帮助未就业青年实现就业。(吕长久、王花)

来源:科尔沁区委宣传部

(责编:张聿修、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