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春回青城备春耕

2024年03月25日09:1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时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呼和浩特市早准备、早部署、早安排,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全力夯实全市粮食生产基础。

  今年,自治区下达呼和浩特市粮食播种任务494.8万亩,粮食产量36.4亿斤;大豆种植任务21.5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7万亩;油料种植任务66.1万亩。目前,呼和浩特市农牧局已将粮食生产各项任务分解至旗县区,并抓紧落实各类政策措施。

  据历年农情调查统计,呼和浩特市春播最早的作物是小麦,一般于3月25日左右开始播种,大规模春播一般是从4月下旬开始。

  当前,呼和浩特市各农资供销社、农资经营门店加大采购、备货、调运力度,经农情调度全市化肥储备5.36万吨,农药储备120吨,地膜储备3311吨,马铃薯种薯储备7.6万吨,玉米种子储备3100吨,小麦种子储备1200吨,大豆种子储备380吨。

  与此同时,围绕抓好农作物机耕机播质量和大面积提升作物单产的工作要求,经调度,目前,呼和浩特市可投入春耕生产拖拉机79120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30马力以上)12134台、小型拖拉机66986台;可投入春耕生产配套农机具96800台。目前,已检修(保养)机具16135台(套),占比33.33%。可投入春耕生产服务的农机专业服务组织119家,已培训农机手、修理工80人,确保农业机械以最好的状态、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服务春耕生产。

  目前,呼和浩特市农技人员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工作。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累计培训农户0.35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0万册,市、县农技人员下乡2300人(次)开展技术指导。同时,为了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开展春耕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动员群众“种好责任田、不撂荒责任地”,市、县两级大力宣讲种粮一次性补贴、玉米大豆马铃薯生产者补贴、耕地地力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等各类强农惠农政策性补贴。气象部门着眼春耕备耕期间气象预警工作,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和防御工作通知,并针对“倒春寒”等极端天气可能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指导农户做好预防措施,科学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记者 刘洋)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