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有医说一

顾岩:树立正确认知 科学防治结核病

人民网记者 张聿修 齐浩男
2024年03月25日21:0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专访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A区科室临时负责人、主任医师顾岩,向公众传递科学、准确的结核病防治知识。

顾岩询问患者病情。人民网记者 齐浩男摄

顾岩询问患者病情。人民网记者 齐浩男摄

提到结核病,很多人都闻之色变。作为一种危害人们健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病在人们的认识中仍然存在着很多误区,顾岩介绍,“一是尽管你的身体很好,但如果接触了大量结核杆菌,在抵抗力下降时,仍然有可能感染。值得注意的是,结核不仅会感染肺部,人体很多器官、系统均可患结核病,例如结核性脑膜炎、结核性胸膜炎、肾结核、骨结核等。二是,认为接种了卡介苗就不得结核了。接种卡介苗对于儿童期的保护是非常好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护效果会慢慢减弱。三是容易忽略咳嗽的症状。如出现咳嗽两周以上,甚至出现痰中带血、乏力、食欲下降、盗汗等症状,要重视相应的筛查。四是并不是所有的结核病都有传染性,开放性肺结核有传播风险,其他肺外结核如结核性胸膜炎,结核性脑膜炎等不具有传染性。”顾岩表示,希望科普宣传,让更多人正确认识结核病。

针对结核病患者的治疗,顾岩介绍,患者首先要做好自我管理,接受规范治疗,遵循医嘱使用抗结核药物。“患者最易掉以轻心,误认为结核已经治愈而擅自不规律用药,甚至停药。”对此,顾岩提醒,结核病的治疗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规律、全程用药。在不规律用药的情况下,可能导致病情复发、出现耐药结核,影响治疗效果。

随着治疗水平和检查手段的提高,现在结核病一般都能很快明确诊断,并可提供有效治疗。顾岩介绍,目前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针对慢性咳嗽原因不明确、肺部影像有异常的情况,采用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观察支气管肺部病变的范围、程度,可以通过支气管灌洗液送检病原学,或直接从病变病灶取材进一步查结核菌,而且还可以作病理学检查,可以与非特异性炎症、支气管扩张及肺癌等疾病进行鉴别,从而显著提高确诊率,有助于肺结核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此外,顾岩提到,对于结核病的诊断还有很多方法,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涌现出一批用于结核病早期诊断的快速诊断技术,例如TB-GeneXpert MTB/RIF等,用时少,灵敏度高,缩短了结核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的时间,同时明显缩短了从就诊到启动抗结核治疗的时间;基于二代测序(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NGS)使人们得以全面了解呼吸道微生物组组成,对于疑难甚至是危重患者的病原学诊断起到重要作用。

“大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健康营养的饮食和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要重视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时要捂住口鼻,勤洗手,在人群密集处戴好口罩;另外,出现症状要及时就医。”顾岩发出呼吁,“结核病可治也可防,希望大家对结核病有正确的认知,每个人都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断提高健康意识,共同终结结核流行。”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