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向冰雪运动要“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20日20:04 | 来源:呼伦贝尔新闻
小字号

全国两会上,“冰雪经济”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在两会“部长通道”上也明确提出,发挥好赛事活动的“乘数效应”“融合效应”和“带动效应”,深化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体育新质生产力。

“十四冬”是北京冬奥会后我国首次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深远的全国综合性冰雪赛事,35支代表团3000余名运动员齐聚呼伦贝尔。千余个日夜,呼伦贝尔市不负重托,全员全力肩负起举办“十四冬”这份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用实际行动兑现“办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的承诺,交出了“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城市添彩、发展增彩、群众喝彩”的优异答卷。呼伦贝尔市委书记高润喜高度重视呼伦贝尔冰雪运动发展,多次深入场馆、筹备工作组、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调研,他在接受央媒采访时表示,呼伦贝尔市充分发挥场馆设施和竞技赛事的支撑带动作用,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和群众健康事业发展,积极推进便民冰雪场地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推动所有中小学校开设冰雪体育课,储备后备人才,提升竞技水平,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成果持续巩固拓展。

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作为立足呼伦贝尔的本土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以及内蒙古体育局、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一方面高质量完成了“十四冬”期间后勤保障的任务,另一方面立足本职本业,创新理念思路,加大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的培养力度,为十四冬“办赛出彩”,内蒙古代表团“参赛出彩”,巩固和扩大“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贡献智慧和力量。

冰雪运动人才输送

竞技水平再上新台阶

从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到省队和国家队,学校输送的运动员在国内国际大赛上成绩喜人,宝林、渐凯歌、勾振东、宋辰等呼伦贝尔籍运动员初露星芒,登上了“十四冬”乌兰察布凉城赛区领奖台。

冰场如镜,雪道蜿蜒,呼伦贝尔的冬天漫长而寒冷,正是冰雪运动的理想之地。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依托呼伦贝尔深厚的冰雪运动资源和冰上运动场馆集群优势,大力开展冰上项目教学训练,带动超过1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和竞赛,培养了一批冰雪运动的新星,为内蒙古冰雪运动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学校培养的运动员达到健将级23人、一级运动员133人、二级运动员244人,输送到自治区专业队176人,进入国家滑雪、滑冰队一线、二线集训队35人。

近年来,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弦歌不辍,步履铿锵,成绩斐然,在国内大小赛事中崭露头角。此次“十四冬”,学校培养输送的39名参赛运动员共获1枚金牌、3枚银牌、8枚铜牌、4个第四名、3个第五名、2个第六名、1个第七名。这是内蒙古体育的突破性成就,也是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教育成果的体现。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后勤保障胜任大型赛事

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的前身是呼伦贝尔市体育运动学校,现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所冰雪运动专业学校。设有综合教学楼、食堂网球馆、男女生公寓、射击馆、田径射箭馆、综合训练馆,与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速度滑冰馆、短道速滑管、冰球馆、冰壶馆)形成了呼伦贝尔冰上场馆集群。不仅为“十四冬”赛事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还极大改善了办学环境,提升了办学空间,对于推动呼伦贝尔竞技体育和全自治区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培养高素质职业技能型人才,发挥出重要作用。

作为“十四冬”赛事重要后勤保障基地,该校累计保供各工作部工作人员、志愿者、开闭幕式演职人员、武警官兵等6万余人次餐食;住宿区保障部分志愿者、武警官兵、演职人员等共2万余人次;排练区保障了开幕式380名演职人员的日常排练,并承担了8万余名观众、工作人员的安检工作,圆满完成“十四冬”后勤保障服务的各项工作任务。学校65名教职员工,在赛事组织、接待服务、安全保障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进一步增添了后续承办体育赛事的信心和底气。

目前,新校区教学、训练设施设备均处于全国领先行列,将为学子创造全国一流的专业化、现代化学习训练条件。学校凭借优越的场地条件、良好的保障能力已与上海体育大学竞技运动学院达成意向,共建冰雪项目高水平教练员培训基地、竞技体育专业人才实习基地、高水平竞技体育训练基地、开设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实验班。积极与国家短道速滑队争取,作为2026年米兰冬奥会国家速滑项目备战训练基地。同时被内蒙古自治区国际式摔跤协会、柔道协会、跆拳道协会和拳击协会命名为训练基地。

乘体育盛会之东风

构筑人才培养新体系

对于呼伦贝尔的孩子来说,冰雪是自小的玩伴。随着“十四冬”在呼伦贝尔启幕,更是掀起了一波“冰雪热”。宋桂旭、巴雅力格等呼伦贝尔本土运动员纷纷亮相短道速滑赛场,与武大靖、林孝埈、任子威、刘少昂等世界冠军同场竞逐。这些“从小玩着玩着,长大玩进了全国级赛事”的呼伦贝尔孩子为冰雪运动职业发展蹚出了新路子。

可以预见的是,在“十四冬”后半篇文章中,有更多专业场地、人才和服务经验会投入到青少年冰雪运动中去。2024年自治区政府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内蒙古职教园区,支持呼伦贝尔发展冰雪职业教育。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现已形成小学高年级、初中、中专多层次一条龙的办学格局,紧紧围绕报告中职业教育“工匠班”“订单班”的具体部署,设置冰雪运动训练教学、冰雪产业运营管理以及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救护等专业要素,全范围招生、多渠道输送、近距离实训,以产业需求和就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冰雪职业人才。

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校长李志明说:“‘十四冬’的举办,为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契机。我们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北京冬奥精神,努力将学校打造成自治区冰雪运动专业人才培养摇篮、冰雪产业复合型人才实践基地,以及国家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抓住‘创新’‘高质量’两个关键,为内蒙古冰雪事业、中国冰雪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呼伦贝尔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庄嘉慧/文 包小乐、刘绍睿/图

部分图片由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提供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