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积极建设“幸福河湖” 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2024年03月20日10:50 | 来源:新赛罕V
小字号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日,随着气温转暖,冰雪逐渐消融,呼和浩特市赛罕区迎来了大批迁徙候鸟,各种珍稀候鸟成双成对悠闲觅食,它们五颜六色的美丽身影,给初春的赛罕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量的候鸟选择在赛罕区驻足,是赛罕区多年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最好见证。

大黑河流经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是黄河的一级支流。从前的大黑河,除洪水期外基本呈断流状态,由于长期乱采乱挖,河床遭到严重破坏,存在较大的生态环境问题。

几年来,赛罕区以生态工程建设和人文建设为核心抓手,持续在建设“幸福河湖”方面下足功夫。通过采取河道整治、堤防加固、景观绿化等举措,城区河道防洪标准达到百年一遇,形成了一条汇集河心岛、亲水木栈道、滨河步道等元素的城市绿色生态链。同时,赛罕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通过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等措施和方针,对大黑河沿岸生态风貌进行修复和重塑,打造出集生态涵养、景观绿化、休闲游憩于一体的城市生态空间。美丽的景色让城市更显妖娆,擦亮生态治水底色,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赛罕区已建成46处公园,共6300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9.1平方米,实现了开窗见绿,出门见景的美好环境。重点建设大小黑河的环城水带、大黑河军事主题公园、大黑河郊野花带22公里、花海2000亩,大黑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初具规模,进一步推动了黄河流域生态廊道高质量发展。同时,户外旅游经济持续升温,一批民宿经济、林下经济、露营经济成为首府市民的消费新热点,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

时下,大黑河已成为居民休闲锻炼的热门地,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周末和假期来大黑河游玩,河岸上绿树成荫,处处美景,油菜花田、亲子乐园,景色宜人,美不胜收。

从城市到乡村,赛罕区正努力促进城乡人民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共治共享,塑造绿色空间,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让经济更强、动能更足、生态更优、城乡更美、福祉更高的赛罕区天蓝水清,绿意盎然地矗立在祖国北疆。(刘士瑒)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