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蒙陕宁三省区集中连片裸露沙地联防联治标志性战场在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全面开战

2024年03月14日09:32 |
小字号

日前,在与陕西省定边县、宁夏盐池县毗邻的内蒙古鄂托克前旗毛乌素沙地上风口阻隔带及周边集中连片裸露沙地防沙治沙区,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该地区是毛乌素沙地西部源头之一,也是毛乌素沙地南缘产业生态廊道重要节点,更是蒙陕宁三省区集中连片裸露沙地联防联治的标志性战场。

鄂托克前旗毛乌素沙地上风口阻隔带及周边集中连片裸露沙地防沙治沙现场 。党琳琳摄

鄂托克前旗毛乌素沙地上风口阻隔带及周边集中连片裸露沙地防沙治沙现场 。党琳琳摄

在鄂托克前旗毛乌素沙地上风口阻隔带及周边集中连片裸露沙地防沙治沙现场,一垛垛沙柳枝条和草捆绳码放整齐,轰鸣的拖拉机、汽车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铺设现场,上千名当地农牧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正忙碌着进行标距测量、划线和沙柳栽植,随着一株株沙柳枝栽进提前画好的网格上,不一会儿,整整齐齐、环环相扣的网状草方格从无到有、渐次铺开,将黄沙牢牢锁在原地,为广袤的沙漠增添了无限希望。

当地农牧民正在栽种沙柳枝。白亚梅摄

当地农牧民正在栽种沙柳枝。白亚梅摄

鄂托克前旗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西南部,素有自治区“西南大门”之称,地处蒙陕宁三省区交界处毛乌素沙地腹部,全旗境内有裸露沙地127万亩。2023年,鄂托克前旗积极响应“三北”工程攻坚战号令,从规划设计、地块落实、建设标准、治理方式等方面做了整体谋划,全年完成生态治理任务76.4万亩,其中林业生态建设11.7万亩(工程固沙1.5万亩)、草原生态建设14.7万亩、围栏封育50万亩,水土保持综合治理40平方公里,全旗林草覆盖率分别达到24%和42%,生态得到较大的改变。

当地农牧民开着拖拉机运送沙柳枝。杨伟摄

当地农牧民开着拖拉机运送沙柳枝。杨伟摄

“我们已经全面启动了毛乌素沙地治理蒙陕宁三省区联防联治方案。在生态红线内采取人工造林、人工种草等方法进行生态治理,生态红线外采用‘林光互补、草光互补、农光互补’等风电光伏治沙模式治理。”鄂托克前旗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富云表示。

已经栽种完成的鄂托克前旗毛乌素沙地上风口阻隔带及周边集中连片裸露沙地防沙治沙现场。贾可摄

已经栽种完成的鄂托克前旗毛乌素沙地上风口阻隔带及周边集中连片裸露沙地防沙治沙现场。贾可摄

2024年,鄂托克前旗将通过“政府统筹、国企牵头、合作社+农牧户”的模式,把境内的毛乌素沙地划分为“一廊两带两区”进行分区治理(毛乌素沙地南缘产业生态廊道、毛乌素沙地上风口阻隔带、毛乌素沙地下风口阻沙带、毛乌素沙地西部荒漠草原保护修复区、毛乌素沙地生态红线巩固提升区),集中打造2万亩典型示范区,实施林草生态建设80万亩、围栏封育80万亩。在保护生态和建设生态的同时,开展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舍饲畜牧业、高效设施农业,集中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农牧民参与建设生态的以工代赈工程,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带动农牧民持续增收,实现生态、生产、生活“三赢”。

“我们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全面推进黄河‘几字弯’毛乌素沙地治理歼灭战,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奋进鄂前旗力量。”何富云说。(白亚梅、党琳琳、杨伟、贾可)

来源:鄂托克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