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抓关键 提效能 补短板 强弱项

呼和浩特市:用好“金融活水” 护航实体经济

2024年03月14日10:17 | 来源:呼和浩特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2024年春节前夕,作为呼和浩特市牧场重点项目的“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嘉立荷正缘两万头奶牛生态牧场建设项目”急需资金用于牧场装修,得知企业这一需求后,蒙商银行呼和浩特和林格尔南山支行主动与企业对接,短时间内为企业办理了贷款,顺利保障了该项目的正常运行。

为首府的中小微企业及时提供信贷支持只是呼和浩特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金融业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经济活。近年来,市金融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抓关键、提效能、补短板、强弱项,聚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呼和浩特市全力优化“一圈一区两翼四板块”农业总体布局,推进内蒙古现代农牧业发展示范区项目落地,全力培育“六大产业集群”,有力扭转了二产不强的被动局面。这背后都离不开金融的力量。

全市关键金融指标保持全区首位。2023年,呼和浩特市人民币各项存款同比增速始终保持在13%以上,存款总量占全区的25%左右;人民币贷款较其他盟市率先突破万亿大关,贷款总量占全区近40%,存贷款余额及新增量均居全区第一。保费收入规模保持在全区20%左右,居全区第一,保险保障能力持续提升。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保持在9%左右。

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日趋完善。2023年4月20日,广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挂牌开业,至此,全市共有银行机构39家、保险机构44家,全国主要银行机构均已入驻呼和浩特市,形成了以银行保险机构为支撑,各类金融机构及地方金融组织协同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积极争取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支持“强首府”建设。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内蒙古监管局结合首府金融业发展实际,出台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呼和浩特市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在精准服务“世界乳都”建设、提升科技金融水平等十个方面,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首府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召开“强首府、向未来”金融助推首府高质量发展大会,市政府与4家自治区金融监管部门签订厅市共建合作协议,与27家省级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战略高度凝聚合作。

持续激发银行机构积极性。去年呼和浩特市对驻呼主要银行机构2022年度助推首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进行综合考量,对考评结果为卓越、优秀、良好的10家银行机构兑现了奖补资金190万元,持续激发银行机构助力首府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性。

在打破供需双方信息壁垒方面提质增效。依托首府“六大产业集群”建设,围绕产业链上重大项目及上下游重点企业,主动对接各旗县区、经济开发区、各园区,发改委、工信局等委办局征集融资需求信息,梳理整合480个融资需求757.66亿元的《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册》。收集驻呼39家银行机构的509个金融产品,汇编印发《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册》向重点企业发放,并通过“爱青城”App实现金融产品线上查询。

高效推进常态化政金企对接服务。2023年,呼和浩特市围绕“惠企纾困助力小微”“服务首府资本市场”“赋能国资创新”“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等主题,组织开展了16场多种形式的政金企对接活动。比往年提前一个季度谋划开展2024全年“1+6+N”的政金企对接活动,召开金融助力“现代化工产业集群”托县、清水河县专场;“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政金企对接会马鬃山专场;“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和林县专场政金企对接会。

支持引导普惠金融赋能人才科创、乡村振兴。去年呼和浩特市成为自治区确定的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获得中央财政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计划通过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贴息等措施,充分发挥“政+银+担+保”合作优势,强化金融支农支小支微效果,推动呼和浩特市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为推动首府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市金融办引导鼓励驻呼金融机构不断丰富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鼓励在重点区域设立人才科创专营机构,现已有7家支行挂牌成功。驻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人才及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

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全市各旗县现已形成地方法人银行为主,国有银行、城商行协同联动的银行服务体系,银行机构服务乡镇覆盖率100%。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防返贫保险政策延续。市金融办完成《呼和浩特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拟通过制定统一的评定标准,探索推进旗县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评定结果在金融领域的运用,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作用。(记者 云艳芳)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