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通辽市科左后旗:凤栖梧桐 厚植沃土 春耕待硕果

2024年03月07日17:17 |
小字号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工业园区,一辆辆铲车、运输车辆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正在为即将开工的项目平整场地,为项目顺利开工做准备。

“目前,春季新开工的十几个项目的场地平整全部开始,预计3月15日前完成,项目前期各项手续也在同步推进,全力确保各项目顺利开工。”科左后旗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于晓峰说。

近年来,科左后旗委、旗政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结果导向”工作理念,深刻领悟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引领,高效统筹“六个工程”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全面掀起抓项目建设的高潮,以项目“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聚焦优势,锚准方向,招商引资质效双提升。近年来,该旗依托区位和资源禀赋优势,按照集群发展、延链补链的原则,聚焦绿色农畜产品、硅砂、新能源等重点产业、新兴产业,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高端产业动态,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落地一批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地方贡献大、带动能力强、辐射拉动效应明显的项目,不断延伸科左后旗主导产业产业链、提升产品价值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23年度,新签约千万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78个(亿元以上12个),总签约额118.23亿元,新开工千万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66个(亿元以上6个)开工率达84.6%。

目前,签约的中玻2x1200t/d太阳能装备用光伏电池封装材料及配套项目、盛宝玻璃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玻璃器皿生产项目、奥邦玻璃制品年产15万吨玻璃饰品及20万吨熟玻璃料项目等项目前期手续已基本完成,计划今年四月初开工建设。泰鼎有色金属再生铅产业升级绿色工厂项目、大唐风电100MW光伏治沙储能项目、新朔风力发电高质量发展200MW荒漠风电基地工程项目、隆泰迪年产20万吨螺旋钢管项目等重点项目已陆续竣工投产。东西部协作肉牛产业标准化厂房预计今年8月份建成投产。

项目落地,服务先行,优化营商环境不松劲儿。成立了重点项目办和多个项目手续帮办代办工作专班,为每家入驻企业配备一名项目管家和项目专员,专门为入驻企业提供手续办理等服务,大幅提升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效率,为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由处级领导牵头,加强跟踪调度,采取全天候保姆式服务,指定专人梳理项目落地梗阻问题,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新建成的标准化政务服务大厅的高效服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快速审批的新纪录,真正实现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聚焦企业和群众高频办事需求,持续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推出“好办”“快办”高频事项64项;设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专区,“无感续证”“个转企+一照多址”等服务模式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通过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和“并联审批”“联合报装”等机制,实现“分阶段施工许可”“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单栋验收”等多项审批服务突破,助力旗域内重点工业项目早开工、早投产。设立金融服务专区,完善“企业融资需求库”,更新“金融信贷产品库”,实现供求精准对接,“贷”来企业融资活水。打造“营商环境会客厅”“营商环境监测点”等政企携手、双向奔赴的全新场景和平台,全力构建“最暖”营商环境。

要素保障,力促开工,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跑。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着力打造智慧园区、绿色园区、低(零)碳园区,有效提升园区竞争力、吸引力,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承载能力逐步增强。自园区成立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2.96亿元,重点进行土地收储,水、电、路、讯、气、绿化、硬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一区九园”格局基本形成,项目入驻“七通一平”基本实现,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已完成土地收储731公顷、10976亩,为企业高效落地奠定坚实基础。入驻硅砂深加工、牛副产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粮贸物流等企业36户。目前,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修编已开始;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和雨污管网翻新工程、特勤消防站等项目已全面开启。园区“绿电直供”,运达风电增量配电网项目陆续组织申报,新能源+增量配电网+现代产业的 “N+1+N”产业架构逐步搭建,为承接招引绿电偏好型、电价敏感性企业增添助力。

蔚蓝的天空下,明媚的春光中,机械在有序地平整场地,一些在建企业的工人也陆续进场施工,一切都是那么井然有序,场景尤在眼前,如小草萌芽,柳枝新绿,总能给人以信心和希望。

春耕不辍,必有硕果累累,沃土厚植,才会高梧以待,有凤来仪。(滕超、张春颖)

来源:科左后旗委宣传部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