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通辽市科左后旗:光伏绿电 点亮科尔沁沙地

2024年03月06日15:10 |
小字号

通辽市科左后旗作为科尔沁沙地核心区,是打好科尔沁沙地歼灭战的主战场。科左后旗委、政府紧盯自治区实施“六个工程”有利时机,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实施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坚持系统治理、集约利用,在放大和发挥绿色生态优势中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书写打好打赢科尔沁沙地歼灭战的科左后旗“时代答卷”。

早上九点,大唐蒙东新能源事业部兴盛运维中心工作人员刘敏悦和同事一起来到大唐通辽市科左后旗100MW光伏治沙储能项目区,对各种设备进行逐一检修。检查光伏板支架牢固程度、测量电流是否稳定、清理光伏板等等,28岁的刘敏悦干起活儿来得心应手。他说,第一份工作就能参与到这样生态与绿色低碳经济双赢的项目,他感到非常高兴和骄傲。

刘敏悦说:“2022年立项之初,我来这里踏勘时,现场还是荒芜的沙漠。通过一年的综合治理,项目区已经长出了丰茂的植被,与围栏外的荒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除了光伏板固沙外,我们还采取了外围防护林带建设、牧草种植、药材种植等其他治沙措施,进一步提高土壤质量和水土保持能力。我们希望通过长期治理,使土地从沙化状态逐渐转化为多样化的植被生态系统。”

荒漠化治理离不开防沙治沙创新模式,更离不开管沙用沙的理念更新,只有将这两项工作合为一体才能产生“1+1>2”的效果。在占地面积约4352亩的大唐通辽市科左后旗100MW光伏治沙储能项目区,漫山遍野随势而建的蓝色光伏支架和组件就像一把把大伞,有效减少阳光直射和地面水分蒸发,为植被提供了更加适宜的生存环境。像一个个钢铁卫士守护着科尔沁沙地,让移动沙丘寸步难移,绿草逐渐占领沙地。大规模的绿电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沙地又焕发新的生命和活力,实现了生态与绿色低碳经济双赢。

“光伏+生态治理”的融合发展模式在科左后旗迸发出巨大能量,为科左后旗改善能源结构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刘敏悦介绍:“每年大约可以向外输送19316万千瓦时的清洁能源,相当于节约5.9万吨标准煤。”

2024年,科左后旗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推动“新能源+治沙”项目与配套产业协同发展,探索风电、光伏和防沙治沙一体化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新路径,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构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新局面。科左后旗林草局副局长田伟介绍:“科左后旗2024年—2030年防沙治沙和光伏风电一体化工程总任务10.6万亩,光伏装机55万千瓦、风电装机20万千瓦。其中2024年计划完成防沙治沙2.2万亩,光伏装机10万千瓦、风电装机5万千瓦。”(张春颖)

来源:科左后旗委宣传部

(责编:张聿修、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