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优环境 育动能

呼和浩特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4年03月05日07:4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2023年,呼和浩特市实施重点项目1125个、完成投资1355亿元。华为云和林格尔数据中心、阿特斯、赛盛硅业3个投资超过700亿元的产业项目,全部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日前,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呼和浩特市弘扬“蒙古马”精神、抓好诚信建设工程,高位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市以企业诉求为着力点、以项目需求为突破口,从项目对接到签约、落地、开工过程中,形成了“一对一”的专班推进机制,及时解决难点、解答疑点、打通堵点。采取“点对点”的专门办理手续模式,配备专业干部团队,从营业手续到开工许可全程指导、帮办代办。建立“实打实”的专项保障要素体系,及时梳理更新全市生产要素配套能力情况表,为企业提供真实全面的生产要素信息。打造“政金企”常态化联动服务平台,制定《金融高效服务实体经济三年行动方案》,聚焦“服务首府资本市场”“赋能企业创新”“惠企纾困”等主题,梳理推出480项、757亿元融资需求,争取为203个项目授信729.9亿元,推动项目全速前进,跑出首府速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项目全面提速提效。总投资20亿元的幸福号电动车生产组装基地项目,从2023年3月开始洽谈,当月完成签约、注册,5月进场开工;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移动智算项目,从2023年5月开始洽谈,6月签约,8月开工;总投资24亿元的中国电信智算项目,从2023年7月开始洽谈,9月签约,10月开工。项目推进的高效率,最大限度为企业投资、项目投产争取了时间、压减了成本。

  以重大项目为引擎,全市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稳的“压舱石”、进的“驱动力”,“六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迈上全新台阶,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全面释放,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龙头带动效应明显,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精尖”项目加快实施,清洁能源产业集群走出示范引领新路子,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实现多链融合发展。

  2023年,全市“六大产业集群”产值实现243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突破90%。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1户,总数达到322户,呼和浩特工业实现了量的稳定跨越和质的有效提升。

  为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高效推动2024 年重点项目手续办理,2023年10月末,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各相关审批部门研究出台了《呼和浩特市重点项目“极简审批”若干措施》,通过流程再造、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等举措,切实加快推动项目前期审批工作,变“猫冬”为“忙冬”,用实际行动为冬季盯手续、开春即开工、全年抓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呼和浩特要坚定不移“抓项目”,继续以“双一千”工程为抓手,既要抓“顶天立地的大项目”,也要抓“铺天盖地的小项目”,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100个以上,完成投资1500亿元以上。(记者 李永桃)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