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通辽市科左后旗:营商环境加速“向优”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04日16:10 |
小字号

率先在通辽市推出“好办”“快办”高频事项64项;完成通辽市首例“个转企+一照多址”案例;率先核发通辽市第一张分阶段施工许可证;完成通辽市首个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案例;在通辽市首推“司法公证+不动产登记”服务;在全区率先推行“无感续证”“无感审批”审批模式;成立全区首家肉牛产业巡回审判点……2023年,通辽市科左后旗委、旗政府将自治区和通辽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挥棒”,积极补短板、强弱项、抓创新,培育30个走进自治区前列、全市首创或在全旗具有突破性的亮点成效,奋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科左后旗邵林兽药饲料有限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准备增设两个经营场所,为此,企业负责人来到科左后旗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业务咨询。在帮代办专员的帮助下,不到1个小时就领到了载有3个地址的营业执照,这也是通辽市首张“个转企”+“一照多址”营业执照。科左后旗邵林兽药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邵鹏飞说:“这项政策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可以在个体户基础上直接转型为企业,并备案多个经营地,节省了时间和成本,方便我们企业扩大投资经营,在税务申报方面也给企业省去了很多程序,可以省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从事经营活动。”

科左后旗精准聚焦科技型企业的难点堵点问题,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因企施策,帮助企业应享快享税费支持政策,助力企业解决资金难题。通辽市华邦药业有限公司财务主管代丽红说:“公司能够实现技术升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在设备自动化改造阶段,我们享受到研发费用总计扣除20余万元的税收优惠,为设备改造、技术升级注入了资金活水,有了税收政策的加持,我们公司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在巴胡塔苏木伊和塔拉嘎查全区首家肉牛产业巡回审判点,法官桃丽详细了解控诉双方当事人诉求后,进行了耐心调解,最终控诉双方答成和解意见,一场肉牛买卖合同纠纷就此化解。伊和塔拉牛市经理程国静表示:“成立这个巡回审判点之前,手续比较繁琐。现在现场就能够办公,对提高我们市场的口碑及促进交易起到了重要作用。”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哪里的服务好,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的经营主体发展就好。过去的一年,科左后旗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7 亿元,同比增长 29%,两项指标增速位列全市第一;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 家、外贸企业5 家、外资企业 1 家,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签约重点项目78个,到位资金33.87 亿元,同比增长 326%;新增减税降费5408万元,新增市场主体 6018 户;深入推进“综合一窗”改革,将42个部门1589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综窗受理,累计办理事项53015件……

乘势而上开新局,接续奋斗谱新篇。2024年,科左后旗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将继续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年行动,围绕平台载体、紧盯痛点堵点、聚焦民生热点、紧扣地方特色深化改革,笃定笃行,接续奋斗,奋力谱写科左后旗高质量振兴突破发展新篇章。让企业家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张春颖、秋香)

来源:科左后旗委宣传部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