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惠民补贴“一本账” 为幸福生活加码

2024年03月01日10:10 |
小字号

刚下的一场瑞雪,让初春的乌审草原还有些清冷,家住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力德苏木通史嘎查的青克乐早早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披了一件外套,准备去羊圈看看初生的鄂尔多斯细毛羊小羊羔。

打开房门,寒意袭来,让青克乐不由得打了两个寒颤。走进羊羔饲养棚,小羊羔们活蹦乱跳,“咩咩”声不绝于耳。青克乐仔细检查着昨天新生的两个羊羔,待羊羔可独自站立时,就立即为羊羔绑上御寒的保暖棉衣。

说起青克乐家养的鄂尔多斯细毛羊可是大有来头,它“毛肉兼用、双向高产”,历经了几代人,经过60年多年的改良繁育才逐渐成型的优质地方品种,“浑身都是宝”。

青克乐就是双羔繁育实验户之一,是全旗鄂尔多斯细毛羊改良示范户、农机大户及鄂尔多斯细毛羊多胎性研究实验户,受益于党的好政策,现拥有优质牧场8000余亩,鄂尔多斯细毛羊1000余只。2023年,他享受到了视频监控、洗羊机、搅拌器启动设备等补贴,日子也是越过越好。

苏力德苏木,地处毛乌素沙地腹部,是乌审旗唯一一个以畜牧业为主导产业的特色牧业苏木,是全旗农牧业产业的核心发展区域,也是乌审旗鄂尔多斯细毛羊的主产区。

近年来,苏力德苏木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牧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实施高标准棚圈、智能化设备和发放母羊补充饲料项目等政策扶持,定期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细毛羊养殖技术培训、培育示范户、双羔繁育试验等改进养殖技术,架起了农牧民致富的桥梁。

在无定河镇王窑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支部书记潘兵结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宣讲,讲解着国家惠农惠牧补贴政策,村民围坐在会议室,认真聆听。

村民杨永军有50亩耕地,主要种植玉米。去年,他获得各项惠农政策补贴9000余元。

除种地外,他还是乌审旗王窑湾蔬菜种植合作社的成员。据了解,该合作社由村党支部组织成立,利用新型经营主体(种植专业合作社),向农业主管部门申报专项扶持资金,用于生产资料的补贴。

“我去年在合作社里得到了15000的专项资金。加上我媳妇在村里开的农药种子化肥店,去年收入40万余元。”杨永军眉开眼笑,“国家的惠农惠牧政策越来越贴心,村里有了自己的产业,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一笔笔补贴款就是农牧民的一本本增收账。落实惠农惠牧政策,给农牧民吃下“定心丸”。2023年,乌审旗发放各类补贴共计55995.85万元。

“我们一定将惠农惠牧政策宣传到位,同时收集百姓最关注、最迫切的政策需求,及时把各项补贴发放到农牧民手中,让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怀。”潘兵坚定表示。(杨潇 、张丽)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