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呼和浩特市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2024年02月26日09:5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从搬家到装修投产仅用了1个月时间。”公司搬迁新址的速度,让内蒙古显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葵生为呼和浩特的营商环境建设竖起大拇指。

“因发展需要,我们决定搬迁到和林格尔新区。能够这么顺利,离不开政府各部门的帮助,大家都千方百计地为我们想办法、解难题。这样的发展环境,让我们在下一步规划中发展更有信心。”吴葵生说。

为企业减负,让发展跑出“加速度”。去年以来,和林格尔新区围绕企业和项目落地的“痛点、难点、堵点”,创新改革举措、优化服务模式、厚植营商环境沃土,为企业、群众提供多渠道、高效率、更安全的政务服务,使新区营商环境持续向优。

为加快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和林格尔新区积极推进政企一体化招商,不仅让总投资5亿元的显鸿科技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落地,也让移动、电信、阿里云、光环新网、华著等智算中心项目纷纷扎根。

2023年,和林格尔新区全年共对接企业、项目417家(次),签约项目10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8个,计划投资1339.6亿元。

新区的骄人成绩,正是呼和浩特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生动缩影。

按照自治区“聚焦聚力抓好招商引资”部署要求,呼和浩特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狠抓招商引资作为全市工作重中之重,集中整合优势资源,真心诚意汇人气,真抓快办聚商气,获评“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称号,成为全国营商环境进步最明显省会城市。

首府招商引资的“强磁场”,让高精尖项目落地取得新突破。

在未来材料、芯片产业项目方面,呼和浩特引进了总投资108亿元的国佳纳米硅碳负极材料、总投资50亿元的中芯富晟半导体产业园和投资4亿元的西安交通大学“光栅+”智能部件研发制造等项目,涵盖纳米材料、芯片设计、封测、操作系统开发、精密制造全领域,刷新首府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进度条”。

在氢能产业项目方面,引进了总投资100亿元的航天安华氢醇重卡制造、总投资300亿元的叁零陆零碳中和“风光(电)储运产”一体化、总投资2亿元的绿氢科技制氢装备项目,加速优化能源结构,积极促进清洁能源发展。

在钠离子电池产业项目方面,引进了总投资102亿元的高登赛(国润)能源集团智能制造项目,项目兼具成本低、安全性高、能量密度大等优势,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不仅如此,呼和浩特还积极拓展航天领域发展空间,成立了航天经济开发区,签约引进了总投资37.4亿元的中国航天科工动力技术研究院航天产业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新一代商业航天可复用中大型液体运载火箭与探空火箭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低空飞行和空域管理服务平台等项目,为未来航天领域发展夯实了产业基础。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命之水、活力之源。

“今年,我们要更加坚定信心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以持续壮大‘六大产业集群’为发力点,以谋划建设‘未来产业’为突破点,以实施‘诚信工程’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引进亿元项目400个、实际到位资金700亿元目标任务。”呼和浩特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利音说。(记者 郑学良 通讯员 刘军 梁婧姝)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