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家门口的戏曲大联欢

2024年02月25日09:1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正月十五下午两点半,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地广场锣鼓喧天,人头攒动。附近居民早早搬着凳子坐在台下,等待好戏开演。

“连续三天的戏曲大联欢,让我们在家门口过足了‘戏瘾’,这个大年真红火热闹!”七旬老人张大娘边说边竖起大拇指,为精彩的戏曲盛宴点赞。

为庆祝元宵节,由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委、政府主办,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文体旅游广电局承办的2024年“龙耀新春 幸福赛罕”元宵节戏曲大联欢,2月22日至24日在赛罕区金地广场连续演出3天。歌舞、晋剧、二人台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4场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晋剧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2月23日,晋剧专场表演中,演员们精心打磨的传统晋剧《明公断》,旋律婉转流畅、曲调优美,以富有磁性的唱腔、韵味十足的表演,将戏曲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展现了晋剧的独特魅力。老戏迷王大爷说:“我一直非常喜欢戏曲,年龄大了出门不方便,很少有机会看现场表演,听说有晋剧专场,早早就过来了,现场看戏的感觉真好。”

2月24日下午,随着经典剧目《拜大年》《接婆婆》的登场,一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独特艺术风格的二人台盛宴缓缓拉开帷幕。虽然天气寒冷,但是现场气氛火热,二人台艺术团演员们的精湛表演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

据介绍,此次元宵节惠民演出由赛罕区文化馆演职人员以及多个专业歌舞团体参与,演出内容涵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流行节目,旨在展示呼和浩特市的多元文化、多样魅力,为人们带来丰富多彩的节日体验。

为了让年味儿更足,让群众零距离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活动现场增设了非遗专区,展示赛罕剪纸、二人台服饰、面塑、蒙古族服饰、木雕等9个非遗项目。附近居民孟凡说:“这3天的惠民演出真精彩!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热闹的新年气氛,也让传统节日过得更有文化味儿。”(记者 马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