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办实事 | 村民反映农村用水难 内蒙古呼和浩特:应急谋远解决用水问题

人民网记者 张聿修
2024年02月22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古城镇南的力图村村民家中,打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出。就在不久前,该村的村民还在为用水问题头疼。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留言截图

1月20日,一名来自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的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了饮水难问题。网友表示,“托克托县古城镇南的力图村已饮用大概两个月时间的农灌井水了,农灌井水的水质差,老人小孩长时间饮用,总是生病。为此村民要么花钱买桶装水,要么去邻村开电三轮拉水,希望政府部门能够解决几百人的饮水问题。”

中共托克托县委员会办公室对网友留言作出答复

中共托克托县委员会办公室对网友留言作出答复

中共托克托县委员会办公室针对网友留言作出答复,1月21日,托克托县水务局、古城镇已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古南的力图村饮水问题。经会议讨论决定,从1月22日起,安排古城镇人民政府启动应急拉水车为村民饮用水,农村供水公司开展新地梁水厂到南的力图村供水主管道的排查和维修工作,利用新地梁水厂水源解决该村吃水问题。

记者从中共托克托县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经工作人员现场踏勘、排查,发现2019年新地梁供水工程移交古城镇后,水源地水量减小,供水压力不足,导致此供水管道近几年未使用,加上高标淮农田在施工过程中管道被破坏,在冬季维修施工难度较大。

工作人员进行管道排查维修。中共托克托县委员会办公室供图

工作人员进行管道排查维修。中共托克托县委员会办公室供图

据悉,通过18天的排查维修,托克托县共出动挖掘机31台次、车辆58台次,出动人员185人次,排查全长19公里管道,工作人员维修管道34处,对水源增压泵房安装水泵、维修等,现已完成全部管道排查维修工作,于2月8日15:40顺利通水且能正常供水。

下一步,针对古城镇新地梁水源井覆盖范围内的南的力图村饮水问题,托克托县水务局已编制了项目可研报告,并将实施方案上报了县乡村振兴项目库。结合亚洲一号牧场供水工程,古城镇也编制了新地梁水厂供水水源改造工程项目建设方案,计划彻底解决原永圣域范围内各村饮水问题。

该村村民家中已正常供水。中共托克托县委员会办公室供图

该村村民家中已正常供水。中共托克托县委员会办公室供图

“感谢政府部门对我村饮水难问题的解决!”网友再次留言表示感谢。

您身边还有哪些急难愁盼问题,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