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这个“屯”里非遗故事多

2024年02月22日09:3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都叶梅和她的剪纸作品。记者 马骏驰 摄

这几天,“十四冬”扎兰屯赛区激战正酣,赛场里运动员争创佳绩,赛场外各式文创商品吸引了市民游客的目光。

在金龙山滑雪场非遗文创展示厅里,剪纸、太阳花、树皮画、麦秆画、炭盘画、工笔画、钢笔画、根艺、泥塑等22种非遗文创产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都叶梅每天都会来到这里,向游客介绍扎兰屯的非遗项目,并手把手教他们剪纸。

“我为‘十四冬’创作了2000多件作品。”都叶梅说。这些作品有滑冰、滑雪等比赛项目的剪纸,也有打卡章、明信片、书签、钥匙链、冰箱贴等富含剪纸元素的文创商品,作品生动讲述着非遗和体育的故事。

小城不大,风景如火。扎兰屯人杰地灵,非遗项目众多,目前拥有2项自治区级非遗、4项呼伦贝尔市级非遗、5项扎兰屯本级非遗项目。

“十四冬”是扎兰屯的大事、喜事,冰雪与非遗相撞,激发了“屯”里能工巧匠的创作灵感,“守艺人”们各展其才,创作了大批富有“十四冬”元素的作品,一件件精美作品由心底迸发,从指尖诞生,表达着喜迎盛会的心情。

扎兰屯市级非遗项目麦秆画传承人李玲,在“十四冬”开幕前,带领学员制作了30多幅“十四冬”主题的麦秆画,既有会徽,也有摆着各种姿势滑雪的吉祥物。李玲把这些麦秆画作品送给了全国各地的朋友,只为更好地宣传家乡,助力“十四冬”。

借助“冬”风,扎兰屯的文创产业蓬勃发展,文化事业蒸蒸日上。扎兰屯市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艾书才说:“‘十四冬’开幕后,每天都有几千人来到文创展厅,各种文创产品卖得非常好,每天营业额近2万元。非遗与赛事碰撞,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非遗只有走向大众、融入时代,才能焕发无限生机,不断彰显‘中国魅力’。”(记者 冯雪玉)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