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题

通辽“春风行动”促进就业“开门稳”

2024年02月21日11:28 |
小字号

“春风行动”走过二十载,通辽就业服务常相伴。2月19日,以“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服务助发展”为主题的通辽“春风行动”新春首场招聘活动在科尔沁零工市场开幕。此次活动从筹备到举办,布局清晰,举措有力,服务用心,现场迎来了众多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和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让劳动力市场充满生机,为通辽经济一季度“开门红”发挥着积极作用。

布局清晰,明确全年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主线

通辽市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提前谋划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总体布局。2024年1月,通辽市人社局印发《2024年通辽市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安排》,结合本地“人需两旺”时间节点,计划开展“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金秋招聘”等10个专项活动。活动覆盖城乡灵活就业人群、农村牧区富余劳动力、青年就业重点群体等服务对象,动员乡村振兴、工会、团委、妇联等多部门联席,携手各旗县市区共同发力。

举措有力,突出本地就业重点群体服务导向

通辽市“科尔沁零工市场”是市区两级共同打造的智能化就业服务平台,常规设置有智能展位招聘、“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云、岗位信息展示、零工对接洽谈、零工信息发布、直播带岗等主要业务服务区。“春风行动”活动期间,场内新增了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区、劳动维权普法宣传区,工会服务休息区,日常求职登记和企业用工登记两大窗口同步开放。可帮助就业重点群体按需了解就业政策、服务举措及申诉渠道,促进求职人员有序返岗、就业创业;确保企业开工复产得到有力支撑,实现顺利开工、健康发展。据统计,通辽“春风行动”新春首场招聘活动持续开展3天,到场招聘企业6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余家,用工缺口1989个。

服务用心,就业帮扶助力优化营商取得实效

通辽“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专项活动将历时3个月,陆续在9个旗县市区开展,计划完成至少60场以上招聘,分别采取大型现场招聘、“专而精”专场招聘、“小而美”岗位统计信息发布、“直播带岗”等方式。春节前夕,扎鲁特旗和库伦旗就业部门到脱贫村开展“就业访民情”服务;科尔沁区人社专员携手“科尔沁就业”直播团队到通辽梅花企业进行“访企问需”服务;霍林郭勒市开展“就业援助”服务……全市各地就业干部不断加强对城乡劳动者的就业帮扶,持续深入民户和企业摸底统计,用好“基层劳动保障平台”“零工市场”“直播带岗”等载体,根据劳动者就业意愿精准推送一批“家门口”的就业岗位,大力破解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企业用工“成本高”“招工难”等问题,推动当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有效保障企业用工“本土化”。据统计,通辽农牧民转移就业达到40余万人,其中:全市稳定转移就业占比达到80%左右,科尔沁区就地就近就业达到67%左右。

预计2024年底,通辽市新增城镇登记就业1.35万人,服务用工企业450家以上,培育劳务品牌12个,推动全市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社会营造服务更优、群众满意的良好氛围。(王莹、田荣凤、马志强)

来源:通辽市人社局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