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我体会到了呼和浩特的温度”

2024年02月20日09:5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春节期间,在呼和浩特市生活了8年的魏英楠并没有像往年一样着急买返乡的车票,而是兴致勃勃地布置起了自己的住所。这是她在2023年8月申请到的一间针对大学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

“真的没想到我能住到这里来。”魏英楠笑着说起自己能住到这间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经历时,用到了“缘分”这个词。

“研究生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房子,我本来是准备离开呼和浩特的。但是去年8月的时候,朋友向我介绍了‘青城租房租赁’平台,说从这里可以找到便宜的房源,还能申请住房补贴。”魏英楠告诉记者,“本来以为手续会很繁琐,没想到很快就住了进来,小半年过去了,我对这里的生活满意极了。”

现在魏英楠住的小区位于新华大街繁华区域,交通便利,生活服务完善,距离工作单位也不过是十几分钟的车程。用魏英楠的话说,能住在这里是她2023年最开心的一件事儿。

魏英楠算了这样一笔账,保障性租赁住房本身房价就比市场价格低,是市场价格的70%左右,而研究生毕业的她在此基础上还会减免50%的房租。这样一来,她每个月都会节约一大半的房租。不仅如此,保障性住房没有押金问题,退房也简单方便。

个人的小账本,连着民生大账本。像魏英楠这样在呼和浩特幸福生活的“小丁香”越来越多,日子过得也越来越有滋有味。这得益于呼和浩特市近年来接连推出的“留人”政策。

“保障性租赁住房重点解决的是在呼和浩特市就业、创业的无房大学毕业生、青年人和新市民的阶段性住房问题。”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住建局副局长薛利东介绍,为解决好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后顾之忧,真正让大学生在新城区留得住、干得好、有奔头,目前新城区已向“青城住房租赁”平台投入近6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预计2024年底前还将投入300余套。

在新城区,像魏英楠这样享受到政府政策福利的青年人才并不在少数,苏凯丽就是其中之一。而她爱上新城区的理由则不仅是住所性价比高,还有这里的社区人文环境。

“我来呼市已经4年了,也搬了几次家。让我决定在新城区生活的原因是这里贴心的社区服务。”苏凯丽说,她之所以喜欢自己的居住小区,是因为一位网格员。“一个人出门在外生活最怕生病。有次我发烧,是社区的网格员大姐来我家给我送药送饭,让我体会到了呼和浩特的温度。”

为确保青年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新城区将重点放在基层治理的各个环节,用心用情服务居民。

“当然还有别的原因。在这里,有很多好吃的、好玩的、好逛的地方。”苏凯丽笑着说,“平时晚上可以逛夜市、吃夜宵,放松心情。周末还能坐公交爬大青山,真的是非常惬意。去年夏天,这里举办恼包音乐节和周杰伦演唱会,老家的朋友来找我玩,都说这里‘人杰地灵’,倍儿有面子。”

“我们致力于让更多的‘小丁香’落户在新城,扎根在呼和浩特。为此,新城区不仅在基层治理、文化产业、夜间经济等方面全线发力,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新城区。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做好企业的‘店小二’,并通过线上、线下双轨循环的模式扩大就业招聘渠道,真正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让青年人才在新城区更有归属感。”新城区副区长白亚红说。(记者 郑学良 通讯员 梁良)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