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赏璀璨花灯 品传统文化

2024年02月16日08:4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龙灯山河舞,福祉万家传。2024年是我国传统的龙年,今年73岁的呼市市民王永正是属龙人,老人从腊月开始便盘算着,今年正月要好好赏龙灯、享民俗、品文化。这不,从正月初一起,他就规划好路线,不愿错过任何一个龙灯展。

“我第一站选的是离家最近的呼和浩特市小草公园,这里以‘国潮龙灯奇遇记’为主题,有瑞龙贺春、盛世繁花、生命之源、春之赛罕等多个系列,尤其是龙生九子系列真是壮观呀!”翻看着手机里拍摄的各种美照,王永兴奋地向记者介绍着花灯背后的文化。古人常说:“龙生九子,各不相同”。而公园中“龙生九子”灯组,就是9个造型各异的龙之子,他们分别代表着福、禄、寿、喜、财、平、安、宁和康。寓意瑞龙携九子降临赛罕区,为全市人民带来福运与吉祥。

据悉,2024年小草公园跨年灯展共布置灯光作品30余组,除了这一系列寓意深刻的花灯外,还设计了互动投影、数字户外大屏等装置,让市民在欣赏花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赏的是花灯,品的是文化。一盏盏各具特色的花灯不仅是春节欢庆的一个重要元素,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

第二站,王永便来到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小黑河沿线的新春灯展。这里以“青城根脉·玉泉福地”为主题,由《草原丝路》《琴音贺岁》《饕餮盛宴》《大雁南飞》《御马刨泉》等多个版块组成。

王永说:“来这里欣赏花灯展从银河南街玉泉区图书馆的公园广场进入,一直延伸到昭君路立交桥,全程长达2.5公里的花灯带是以场景化、故事化、娱乐化为特征打造的。”

在王永看来,赏花灯实际上不仅仅是一种视觉享受,通过看灯赏灯能够感受到一种幸福、光明和力量,能够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温暖记忆。

接下来,王永是这样安排他的赏花灯日程的,正月初七到新城区恼包村、正月初八到回民区的乌素图,如果时间宽裕,他还想到周边的旗县再转转,痛痛快快把龙年花灯看个够。

采访中,一些市民也纷纷坦言:龙年的花灯把首府过年的氛围拉满了。虽然城市的夜生活早已不缺乏灯光照明,但形态各异、赏心悦目的传统花灯仍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意义。点亮的花灯,承载着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凝聚着对幸福未来的期待。(记者 李国萍)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