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无障碍改造提升幸福感

2024年02月12日06:5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小飞小飞,吊柜下降……”

“正在下降……”

新春佳节来临,家住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的残疾人苏智平正坐在轮椅上熟练地使用语音智能升降橱柜,利落地干着家务。

“以前厨房面积太小,我坐着轮椅根本进不来。完成无障碍改造后,我能自己做饭洗碗,取放东西也很方便,生活更舒适了!我和爱人一起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家人红红火火过个幸福年!”苏智平高兴地说。

苏智平今年42岁,数年前因车祸导致肢体残疾。过去,由于家中面积较小,厨房、卫生间等空间更是有限,坐着轮椅的苏智平行动不便,自己做饭、洗头等小事都成了无法实现的难事。

幸运的是,由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自治区建筑业协会、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自治区肢残人协会共同发起的“大爱北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示范工程改变了苏智平的生活。

在各发起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夏天,爱心企业向苏智平伸出援手,投入资金对苏智平家进行无障碍改造。施工单位的设计师在苏智平家中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度体验,深入了解苏智平的困难和需求,为他量身定制了改造方案。

门口的鞋柜太宽,影响轮椅转动,拆掉重装,留出足够空间;厨房过道太过窄小,轮椅无法转动,根据轮椅尺寸重新设计橱柜;坐着轮椅很难打开橱柜柜门,安排语音智能升降橱柜,既节省空间又方便取物;卫生间的门换成折叠门,苏智平坐着轮椅进出自如……一系列个性化的改造,让苏智平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现在我在家里活动相当方便,许多事情都可以自己做了,无障碍改造帮我解决了生活起居方面的各种困难,感觉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苏智平激动地说。

据介绍,“大爱北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示范工程本着“一户一策”的原则为残疾人家庭精心进行无障碍改造,采取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一对一帮扶残疾人家庭的方式进行,着力消除残疾人家庭生活障碍,提升残疾人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示范引领全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精准改造工作。去年,该示范工程共为呼和浩特市2户残疾人家庭和包头市2户残疾人家庭完成了个性化家庭无障碍改造,着力为内蒙古残疾人居家生活打造现代化示范样板。

据介绍,2023年,全区各级残联持续深入开展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全年完成12184户改造任务,让残疾人的居家生活更加方便更加舒适。(记者 李存霞)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