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题

通辽市推广电子劳动合同应用工作 提升人社服务水平

2024年02月05日10:34 |
小字号

2023年,自治区人社厅在全区5个盟市先行开展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工作。作为首批试点单位,通辽市人社局把推广电子劳动合同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大举措,不断拓展电子劳动合同平台应用场景,加速提升人社服务信息化和便民化水平,以数字化手段全面提升企业和劳动者的满意度。

敢闯敢试,走在全区前列

将推广应用电子劳动合同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一项创新举措和重要抓手,于2023年3月1日率先签订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份电子劳动合同,将电子劳动合同推广与社保、就业、劳动关系等工作有机结合,在全区率先实现电子劳动合同数据的“全程网办”,实现全面上线使用电子劳动合同,走在全区前列。

热心服务,扩大覆盖面

以企业较为集中的工业园区、街道、社区为重点区域,以规模较大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等为重点推进对象,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现场咨询、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对企业和劳动者关心的电子劳动合同相关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指导企业和劳动者依法订立电子劳动合同,依托电子劳动合同办理人社业务,提高企业和劳动者签订电子劳动合同的积极性,持续扩大电子劳动合同覆盖面。

工作人员现场测试电子劳动合同相关功能。春林摄

工作人员现场测试电子劳动合同相关功能。春林摄

整合资源,实现“信息共享”

充分利用电子劳动合同各项服务功能,建设企业劳动用工信息数据库,逐步实现电子劳动合同与劳动用工备案、就业失业登记、社会保险经办、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调解仲裁、人才人事等系统数据的实时共享和住建、税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实现精准服务的同时,也为人社政策评估、工作决策部署提供坚实支撑。

高效服务,打造“数字人社”新模式

企业和劳动者可依托电子劳动合同平台,便捷高效办理人社各项业务,各级人社部门同步实现高效采集、比对、核验就业、社保、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人社相关信息,这样的“数字人社”新模式,有效提升了人社业务治理能力和水平。2024年,通辽市人社局在总结推广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头作用,鼓励引导全市企业使用电子劳动合同,基本实现电子劳动合同全覆盖。

截至目前,通辽市人社局共指导企业签订电子劳动合同6.3万余份,服务企业2106家。一年可为企业节省材料采购、打印耗材、装订、邮寄、日常档案管理等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60%,减少5个流程环节,效率提升65%以上。(包乌兰、春林)

来源:通辽市人社局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