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黄河长城在这里握手》 民族交响音乐会倾情奏响

2024年02月04日09:0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你可知道天下黄河几十几道弯?几十几道弯弯里有几十几只船?”2月2日晚,伴随着脍炙人口的漫瀚调高亢嘹亮唱响,一场“混搭”了二胡、马头琴、唢呐等民族乐器的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黄河长城在这里握手》,在内蒙古艺术剧院倾情上演。

  本场音乐会以北疆文化中的“黄河、长城”为核心元素,以民族交响乐为主,融合合唱、对唱等多种表演形式,展示了北疆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魅力。

  音乐会开篇,民族管弦乐曲《黄河从长城脚下流过》为观众描绘出黄河与长城在北疆相遇的壮丽景象。随后,一首脍炙人口的《黄河情歌》以欢快的旋律瞬间将观众带入喜庆的氛围中。扬琴清脆,马头琴雄浑,琵琶轻弹,大提琴低吟,各种乐器交响呼应……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曲罢观众席上掌声如雷。

  董亚男是台上布列号的演奏者。她的丈夫夏鑫专程来看妻子演出。“有时也听她在家练,她演奏的布列号也不能独奏,这次在台下听到这样一场大型的交响音乐会很震撼!看着妻子在舞台演出,很激动,突然还有种崇拜感。”夏鑫笑谈。“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陪她台上台下一起过小年感觉也很有仪式感。”夏鑫说。

  位于舞台中央的扬琴演奏者查娜的表演给观众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身处“C位”的她,演奏期间深情舒展,时而陶醉纵情,时而眼波流转。“看她演奏得很入迷,感觉她沉醉其中,很享受,看得人都跟她一起陶醉了。”观众格日乐说。

  来自鄂尔多斯乌兰牧骑的钢琴演奏者王典演奏的是钢琴协奏曲《黄河》里的章节。“《保卫黄河》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我每次弹奏也会有特别昂扬饱满的情感。黄河流经内蒙古,我也是长在黄河边上的孩子,对黄河有着特殊的情感。弹奏时,脑海里浮现出黄河奔腾一泻千里的意象,很宏伟!能在这么大的舞台上表演,特别是第一次与内蒙古民族乐团合作这样一场融合创新的交响乐,感觉很激动。”王典说。

  “太精彩了!”演出在民族管弦乐曲《中华风》的激昂旋律中落下帷幕,观众席上人们欢呼。

  《黄河长城在这里握手》民族交响音乐会指挥、内蒙古艺术剧院艺术总监叶尔达说:“这场音乐会融合多种音乐元素和表演形式,包括把漫瀚调融入交响乐,在编曲上都有所创新,组成这么大的乐团一起演奏这样的一个演出阵容前所未有,整场音乐会是北疆文化底蕴厚重的体现,想通过这样的艺术形式带给观众艺术的享受。” (记者 王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