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环境

沙化治理持续为农牧民造福

2024年01月25日09:5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大寒时节,通辽市奈曼旗被冰雪覆盖。在固日班花苏木哈图浩来嘎查,农牧户养殖的肉牛正在棚圈里温暖越冬。

  牲畜越冬,冬粮必不可少,而哈图浩来嘎查的农牧户却不必为此发愁。嘎查党支部书记韩萨日娜介绍:“我们嘎查牲畜的冬粮是紫花苜蓿,来源于沙化草原治理项目,项目总面积5000亩左右。目前已经种完3000亩,2024年预计还会再种2000多亩。”

  韩萨日娜告诉记者,嘎查家家户户有牛,所以大家对种紫花苜蓿这件事非常支持。如果夏天来到项目区,就会看到过去荒芜的沙化草原经过治理后重现了绿色,生态效益十分显著。

  紫花苜蓿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能够满足牛羊生长所需的营养,促进其生长发育。同时,紫花苜蓿粗纤维含量高,能有效促进牛羊的肠胃蠕动,提高其消化吸收能力。

  按照2023年收割紫花苜蓿带来的效益,韩萨日娜估算:“等5000多亩紫花苜蓿全部达到收割标准,每户一年能分1000捆左右,在禁牧的情况下饲草料也足够了。”不仅如此,等到紫花苜蓿进入花期,千亩紫色花海让沙化草原重新焕发出生机,美丽的景色也会吸引周边游客参观打卡,给村子带来了发展文旅产业的机遇。

  韩萨日娜表示,一定要维护好沙化草原治理项目,持续为农牧民造福。(记者 帅政)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