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分量足、成色好”——去年呼和浩特市经济发展交上一份亮眼成绩单

2024年01月20日11:04 | 来源:青橙融媒
小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自治区“强首府”工程之年,同时也是呼和浩特市“扩内需”战略纵深推进之年。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发改委获悉,2023年,呼和浩特市经济发展“答卷”分量足、成色好。

经初步核算,2023年呼和浩特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800亿元,同比增长10%,高于全国(5.2%)、全区(7.3%)4.8个,2.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6%,分别高于全国(4.6%)、全区(7.4%)19和16.2个百分点,居全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高于全国(3%)、全区(19.8%)22.5和5.7个百分点,居全区第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02.6亿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国(7.2%)、全区(8.1%)6.3和5.4个百分点,居全区第1。各项经济指标达到预期,实现圆满收官。

纵向看,2023年呼和浩特市地区生产总值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分别同比增长7.2%、9.2%、9.7%、10%,呈现逐步上扬态势,向好趋势进一步巩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了呼和浩特市近10年来最快增长。

横向看,呼和浩特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全区排位呈现“1、1、2、2”格局,排位分别较2022年年底提升了8位、11位、7位、6位。经济总量在全国百强城市中排名大幅提升,在省会城市上升1名,为全区实现“闯新路、进中游”发挥了首府应有的担当作为。

据发改委相关部门介绍,去年呼和浩特市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的同时,经济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不断积蓄新动能,塑造新优势,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2023年,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尤为亮眼,一系列稳投资、促消费举措在这一年持续发力,促进内需潜力加快释放。项目建设提速快跑,去年,全市计划实施1100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355亿元,投资规模较2022年同期增加197亿元,同比增长17%,投资完成进度超出年度目标12.9个百分点。消费市场迅速回暖,热点亮点频出。

2023年,在面对外需持续收缩、国内有效需求偏弱等一系列不利条件下,呼和浩特市制造业实现了逆势增长。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壮大,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

回顾2023年,全市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与底气,来自经济运行大盘基本平稳的定力、经营主体保持向好态势的活力、宏观调控发力显效的能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潜力。今年,呼和浩特市将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区保持前位、在省会城市保持前列,经济总量在全国百强城市更进一步,体现“强首府、争进位、作贡献”的责任担当。(云艳芳、乌兰、王劭凯、许婷)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