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题

通辽市:“就业·创业·援助”三驾马车稳就业大盘

2024年01月12日11:11 |
小字号

2023年,内蒙古通辽市市城镇新增就业1351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727人,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或落实就业去向11206人,圆满完成年度任务,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2023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社部门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落实稳就业各项决策部署,形成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强大合力,为通辽市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招聘活动促人岗对接

“我们多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多家企业提供涵盖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就业岗位10万余个次,及时保障了企业用工需求。”近日,通辽市就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和统计信息服务科负责人田荣凤介绍。

工作人员走进《人社政策直通车》节目,就失业保险待遇、失业保险助企纾困等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谢永辉摄

工作人员走进《人社政策直通车》节目,就失业保险待遇、失业保险助企纾困等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谢永辉摄

通辽市人社局紧抓就业各大黄金季,线下通过举办“小规模、高频次、常态化”的现场招聘会,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助力劳动者实现家门口就业;线上开通“通辽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和“科尔沁就业”抖音直播间,同步开展直播带岗活动,通过线上互动、连线面试、意向签约的形式,为企业和求职者架起沟通桥梁。同时,通辽市为求职者提供常态化、全时段的云招聘、云面试服务,确保网上招聘不打烊。2023年以来,全市已开展网络招聘会30场 、直播带岗169场、岗位推送408场,现场招聘会79场。

为实现人岗精准匹配,招聘会前期,通辽市人社部门深入全市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一线,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用工服务保障。人社服务专员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交流,第一时间掌握缺工企业需求,第一时间为其提供服务保障,指导企业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跨区域劳务合作等多种形式开展招工引才相关工作。2023年,通辽市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686场次,服务用人单位3131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5315人次。

“真金白银”援企惠民

“失业补助金如及时雨一样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从公司离职的员工李淑红激动地说。2023年3月,她前往政务服务中心提交失业补助金申请,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8553.6元很快就审批通过。

2023年以来,通辽市人社局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基金效能,聚焦稳岗位、扩岗位、降费率等方面,持续释放政策性红利,“ 真金白银”助力企业稳岗扩就业,鼓励劳动者重新实现就业,真正将援企惠民的政策落到实处,落到群众心坎上。

通辽市继续全面施行“免申即享”模式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利用大数据比对精准筛查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企业只需提交确认函,核对企业基本信息,并承诺合规使用稳岗返还资金,即可享受补贴资金直补到账,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确保符合条件和规定的参保企业应享尽享。2023年,全市发放稳岗返还补贴资金4025.18万元 ,补贴企业2110家,稳定就业岗位9.7万个。

通辽市人社局按照方便、快捷、规范、安全的原则,向招用2023届及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的16岁至24岁青年,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1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企业,按每招用1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资金,激发企业扩充就业岗位积极性,助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顺利就业。2023年,全市为328家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511.95万元,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3413人。

通辽市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将失业保险费率由2%降低到1%,减轻企业和参保职工缴费负担,为企业发展减担子,为参保职工增收入,促进就业局势稳定。2023年,全市累计减免失业保险费用2.36亿元。

激活创新创业“源头活水”

“我们的产品主要以编织品为主,这个民族元素挂饰不仅为了美观,还有除蚊防虫的功效。”2023年5月,在通辽市举办的连锁加盟创业项目推介展示会上,内蒙古乘人之美手工艺有限公司负责人于云飞在展示区仔细介绍产品。该创业项目推介展示会共设置120个推介展位,展示项目涵盖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乡村振兴特色农产品等领域。

该活动是通辽市做好创业支持服务的有力举措之一。近年来,通辽市坚持“政府促进、社会支持、市场导向、自主创业”的基本原则,以培育创业主体、拓展创业空间、加强创业服务、弘扬创业精神为重点,通过推行“创业培训+政策扶持+后续服务”的创业促进就业工作机制,取得了“扶持一人创业,带动一批人就业”的倍增效应。

2023通辽连锁加盟创业项目推介展示会开幕式正在进行。张艳爽摄

2023通辽连锁加盟创业项目推介展示会开幕式现场。张艳爽摄

2023年以来,通辽市已成功举办赤峰—通辽“双子星座”联合创新创业大赛、选拔通辽创业明星、举办乡村振兴创业带头人创业训练营等相关创业赛事,举办了以“创业培训·创新引领”为主题的通辽市创业培训讲师能力提升暨选拔赛,全力激发了通辽市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助力各类重点群体实现就业。

2023年,通辽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4亿元,创业带动就业2700余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30笔共16.5万元;全市在库创业项目1168个,创业培训1687人,现有各级各类集中型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21家;累计举办2次创业项目推介展示会,共有220个创业项目参加展示。(赵泽众、包乌兰)

来源:通辽市人社局

(责编:张聿修、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