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牛羊住进“新房”暖了百姓“心房”

2024年01月04日11:13 |
小字号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全面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畜牧养殖向规模化、标准化转型。2023年,鄂托克前旗将肉羊肉牛规模化棚圈建设项目作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农村牧区夯实了牲畜养殖设施基础,切实做到了“让民声决定民生,让民生落地有声”。

在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圐圙嘎查牧民希吉日图亚家的牛棚里,一头头膘肥体壮、毛色光亮的牛正在享用“早餐”,还不时地发出“哞哞”的叫声,给宁静的冬日平添了几分生机,希吉日图亚在一旁添加草料,忙得不亦乐乎。喂完牛的她又来到了新建的羊棚里忙着喂羊,在宽敞明亮的羊棚里,一只只羊憨态可掬,看到食物立马围上前来。

希吉日图亚正在打扫牛棚。张静摄

希吉日图亚正在打扫牛棚。张静摄

希吉日图亚家牛羊的“新房”是享受肉羊肉牛规模化棚圈建设项目后新建立的,牛棚是2022年建设的,占地面积1000多平米,可饲养七八十头牛,羊棚加贮草棚占地面积七百多平米,羊棚可喂二三百只羊,草棚可以储存三四千捆草。

“我们家享受了牛棚、羊棚还有草棚项目,牛棚我们就出了材料的运输费,羊棚我们自筹了两万六千块钱,其余都是政府给出的,我们可能出了不到1/3的资金。建成以后对我们农牧民的养殖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对我们的生活水平,还有经济收入,提高了一个很好的效益,也让我们更有信心搞好牛羊养殖业。”昂素镇圐圙嘎查牧民希吉日图亚说。

据了解,鄂托克前旗肉牛肉羊棚圈建设项目总投资303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868万元,剩余资金由农牧民自筹。项目涉及四个镇200余户农牧民,建设羊棚200座、贮草棚200座、牛棚30座。该项目的实施,不仅让牛羊住进了“新房”,提升全旗畜牧养殖整体水平,也提振了群众发展养殖业的信心和决心,帮助广大群众增收致富,走出一条增收、增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目前,该项目已经全部建设完成。项目建成后,可以大幅提升牧民舍饲养殖的基础能力,从而提高他们的收入。”鄂托克前旗农牧局综合保障中心主任陈晓慧说。(张静)

来源:鄂托克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