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头:“推门观课”如何提升了教学质量

2023年12月28日07:55 | 来源:包头日报
小字号

课堂教学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教育改革的支点,是教育政策制度落实情况的一面镜子。

10月30日,包头市教育局给各中小学校发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校长听课、评课要求的通知》,要求校长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参与学科教研组集体备课、课堂教学交流等教研活动,并在教学改革中发挥示范、头雁作用。

11月13日,包头市教育局又发出《关于开展机关领导干部“推门观课”活动的通知》,决定常态化开展市、区两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干部“推门观课”活动,以深入推进包头市基础教育改革,打造常态化高效课堂。

这两份通知要求校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0节、副校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0节,市教育系统机关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观课10节,不需要学校领导层层陪同,不干扰正常教学秩序。

一场聚焦课堂教学、提升教育质量的热潮在包头悄然兴起。

12月初,包头市第九中学高一年级的课堂上,走进了一位孩子们不熟悉的听课“老师”。他拎着凳子,坐在最后面,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的讲解,认真观察教学方法和学生们的课堂表现,并不时在观课记录本上写下自己的感悟。

不事先打招呼,拿上课表随机选课,推门进教室与师生面对面,老师和孩子们眼中这位“神秘”的听课“老师”就是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俊。他带头深入课堂一线听课,为教育教学“问诊把脉”。

在先后“沉浸式”体验了数学课、化学课、英语课后,李俊与授课老师、高三年级组长和学校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就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课堂效率以及核心素养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探讨。

“李局长对我们老师的课堂互动、启发式教学给予了肯定。他观察得特别仔细,对老师提醒孩子们规范使用草稿纸进行了表扬,在看到孩子们书桌上堆满了学习资料影响书写时,建议我们学校给孩子们在教室里设置存放的柜子,让他们能更好更健康地学习。”包头市第九中学党委书记曹聪明说,细节决定成败,李局长开出的“良方”让学校在教学管理、促进学生成长方面都受益颇多,从这些点滴的细节上,也足以看出一个教育局长对一线教学的关注,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视。

12月的包头,气温逐渐走低,全市教育系统 “推门观课”的热情却与日俱增。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小荣、侯振河、赵永胜、胡彦玲,市、区两级教育行政干部也深入学校,走进课堂,进一步了解掌握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的情况,进一步发现了教师在日常教学中的优点与不足,深入了解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和方法,国家课程方案、“双减”政策等落实情况。

在他们的手里都有一份观课记录表,上面的观课视角一栏列有教师是否按时进教室、授课老师是否能驾驭课堂有序开展教学活动、师生教与学的合作和探究意识是否强烈、课堂氛围是否活跃等13项内容。按照老师讲课的实际情况,每一位观课领导干部都会逐一进行评判,并透过这张表格,及时了解学校常规管理、教师教学常态、学生学习风气等情况,为全市的教育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在实际的听课过程中,市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闫文华感受到了许多惊喜:在包头市第八十一中学的历史课上思考“时代与个人”的关系,课堂充满了哲理味儿和文化味儿;包四中课堂上的合作探究,学生能踊跃充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主动找老师答疑解惑;在包三中的语文课上,教师结合如何阅读、预习、听课、笔记、总结、回顾、反思、作业等进行示范引领,让学生学会学习、自主学习、深度学习……

“许多学校的课堂教学浓浓的时代感扑面而来,全新的课堂样态悄然孕育,具体的学习方式多元高效。”在记录下各学校课堂教学亮点的同时,刘小荣也在观课本上认真分析观课学校课堂教学的不足,“在广泛提倡的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体验式教学方法方面,还需要深入实践。”

侯振河则在观课中对学校听评课有了自己更深的思考, “学校听评课要进一步形成制度化和教育习惯养成。特别是评课,谁来评?评什么?怎么评?评出了什么?要认真地探讨和实践,避免盲目性、随意性、无的放矢性。”

各学校校长更是把“推门观课”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了解学情,寻找更多衡量学生的“尺子”;了解教师,搭好更多助力教师专业成长的“梯子”;了解校情,开出更多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方子”。

在包头市第九十五中学校长赖树生的书橱里,放着满满当当的各学科课程标准。听评课之前,赖树生会认真把每一堂课的内容要求、学业要求等研读一遍,做到对课堂目标了然于心。即使行政工作再多,赖树生也保障平均每天一节的听课频率。他把班级这个最小的教育单元当作窗口,在听评课中敏锐地观察一线的鲜活信息,设身处地为学生、老师解决学习和工作中的难题,更加有的放矢对班级管理、学校教科研、教师队伍建设等进行决策。

在听评课时,包头市第八十一中学校长胡爱琳倡导“问题就是课题”的理念,聚集课堂教学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小题大做”,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接地气”的教研、教改,通过听评课把学校“5432”集备流程、“135”教学模式融入教师的教学活动中,促进教师合作交流,倡导教师结合学情凸显个性,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教学风格。胡爱琳认为,通过坚持听评课,可推进学校“教学研一体化”建设,形成教学工作闭环,保持教学工作持续螺旋上升,打造品质课堂,进而提升育人质量,实施创新教育,凝聚学习风气,加快学校发展。

“推门观课”活动启动以来,包头市第九中学校长赵文梅带领全体干部,共同制定包班包科听评课制度,从参加备课组活动,到深入课堂听评课,从共研作业管理,到调研教师批改情况,力促领导干部深入到高效课堂创建的每一个环节。“了解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了解老师对学校发展的期望,这是确定九中未来发展的关键考量。”赵文梅说,课前交流、课中参与、课后调研,都深刻触动学校领导干部对学校发展战略方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课程改革等方面的思考和规划,系统研究促进学校发展的方向性、战略性举措,推动听评课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改革成效。

有数据统计,一个月以来,市教育局领导干部“推门观课”共120余节。教育机关领导干部“推门观课”、校长听课评课活动的开展,有效激发了教师课堂教学的积极性。

包头市第九中学老师周饶说:“领导来听课,我们既担心自己有讲的不到位的地方,又感受到了一种激励和鞭策。有这么重视教育教学工作的制度,我们一线教师更应该把课讲好,把学生教好,为包头打造教育高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说:“管理者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教育局长、校长走在前面,回归课堂,感召的是全市各校的老师,激发的是教师的积极性,成就的是高品质的学校,创造的是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教育。

当前是全市打造教育高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关键时期。李俊希望,“教育局通过‘推门听课’的方式,促使老师在课堂教学上多下功夫、下足功夫,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工作要回归课堂,抓实教学常规管理,向课堂要质量、向管理要保障。同时,领导干部要深入年级、深入课堂,了解师生所思所想所需,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全市教育系统特别是各学校要铆足干劲、真抓实干,以新作为敢作为推动包头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赵遐)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