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达茂旗:集体经济释放富民红利

2023年12月24日08:3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大家的股权证都带了吗?咱们的分红大会马上开始啦!”包头市达茂旗西河乡前河村村委会热闹非凡。11月15日,前河村党支部领办大东壕合作社分红大会在这里举办。分红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村民们有序地对账、签字、领取分红,质朴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今年74岁了,现在自己不种地了,土地入股了合作社,今天领到了分红款,非常开心,非常感谢。”合教村村民乔善甫拿着刚领到的分红款说道。

达茂旗西河乡以壮大集体经济、带领农民增收为抓手,通过“党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发展规模经营,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村民们带来新的希望。

为让农民端稳黄土地上的“金饭碗”,西河乡前河村党支部领办大东壕农民专业合作社所开展的“统种共富”项目全力挖掘、整合、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项目吸引成员28人,以土地入股300亩,前河村委会以集体经济资金入股3万元,资金总额为9万元。“我们通过一年的劳作,今天将149600元进行分红,入股股民共享丰收的红利。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丰富种植产业,带领村民们共同富裕。”西河乡前河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王海军说道。

在西河乡西河村党群服务中心,西河村党支部领办共盈合作社分红大会也在进行。“今年年初,我响应号召,入股合作社,今天领到了分红,我非常满意。跟着支部走,日子有奔头,明年还要再增加股金。”西河村村民张彪拿着刚领取的分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23年,西河村党支部领办共盈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统种共富”项目,全部种植全株青储玉米,流转整合分散土地近400亩,涉及农户21户。通过“成本共摊、利益均沾、风险共担、收益共享”模式,开展统一耕种、收割、出售,实现生产流程、农产品质量标准化。“今天我们合作社将271900余元进行分红,我们的社员每人每股分到了790元,比往年多了200多,现在我们所有人信心十足,准备明年扩大发展规模,试种黄芪,带领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西河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张官蛇说道。

村民领到手里的是分红,种到心里的是希望。西河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成功有力地激发了村民寻经致富的积极性,唱响了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主题曲”。达茂旗将持续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以产业为依托,以合作社为载体,让“看得见”的集体经济变成“摸得着”的共享红利,实现民富村强。(记者 蔡冬梅 达茂旗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楠)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