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头市教育系统三项举措让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2023年12月20日07:3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从3年前的年轻干部任职占比不足3%、人才储备占比19%,到如今的年轻干部任职占比20%左右、人才储备占比达54.9%,包头市教育局的这个数字让人眼前一亮。长期以来,教育系统干部队伍老化严重是一个共性问题,包头市教育局是如何让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

  在多次开展的前期调研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包头市教育局着眼“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建立干部队伍建设“1+3+N”工作机制,通过“1库3案1办法”(管理干部人才库,常态化培养工作方案、过程性管理工作方案、成长档案,综合评价办法),在“选育管用”上整体发力,以“面对面谈、手把手教、实打实干”为抓手,为正值“拔节孕穗期”的年轻干部打通成长路径。

  面对面谈,建立常态化非提拔任用谈心谈话机制,为年轻干部成长把关定向强化政治引领,是年轻干部入职后的第一课。包头市教育局通过“学校领导谈”“支部书记谈”“组工干部谈”等定期谈心谈话,对年轻干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们也在敞开心扉的同时,对事业、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感悟,年轻人的干劲更足。

  手把手教,深化“青蓝工程”传帮带机制,为年轻干部成长掌舵护航。包头市教育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年轻干部政治导师,定期开展政治素质综合研判,动态调整培养措施,构建“考在平常、察在经常、研在日常”工作机制,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业务骨干中精选51名业务导师与63名年轻干部开展师徒结对帮带培养,深化“业务大学习、能力再提升”专项行动,在教学实践和跟岗锻炼中补足年轻干部“经验不足”的短板。

  包头市第九中学办公室主任、年轻干部导师张峰说:“学校10名年轻干部在导师指导下,边工作、边总结,形成了多项成长课题成果,其中选课走班等成果已经推广应用到全校,并被其他学校借鉴学习,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最佳案例”。

  实打实干,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实践锻炼机制,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台赋能。对于教育系统而言,培训工作一直有个硬伤,即时间与质量的矛盾点。为此,包头市教育局今年启动了“培”“训”一体、以“训”带“培”计划,先后开展了两期直属单位优秀年轻干部政治素质提升培训和6期优秀年轻干部“以新带新·实战交流”。

  近3年来,包头市教育局以“实打实干”为抓手,通过“岗位练兵”“实战交流”“急难险重”等活动,先后组织340余名年轻干部参加实践锻炼,5期跟岗实践锻炼的177名年轻干部中,有超过四分之一被提拔任用。

  包头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综合科科长郝骏说:“作为‘90后’年轻干部,近年来我先后到市政府、市教育局参加轮训和调训,参加了单位内部跟岗挂职和教育系统第一期优秀年轻干部政治素质提升培训班,逐步成长为正科级干部,我的成长离不开组织多层次、全方位的培养锻炼。”

  据统计,近3年来,包头市教育系统35岁左右后备校长比例达30%以上,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科级干部由11.1%提高到22.3%。年轻干部“选育管用”闭环管理机制逐步完善,年轻干部数量不断增加,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为当地打造教育高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记者 蔡冬梅)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