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有回音 | 网友关注城市群建设 内蒙古:继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强化省区合作

人民网记者 张聿修
2023年12月20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内蒙古是国家的重要能源基地,为加快经济发展,以点带面,各地都在规划建设城市群。目前,内蒙古着力建设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新区,因此建议以和林格尔新区建设为契机,规划建设呼包鄂大(同)集(宁)城市群。”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围绕打造城市群提出建议。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认为,和林格尔新区位于该城市群中心地带,此区域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从民间交往、交通建设、经济发展等层面看,便于打造城市集群。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留言作出答复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留言作出答复

收到留言后,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该留言作出答复: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中部地区发展,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作出了推动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层面成立了推动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相关部门成立了18个专项工作组,四市政府均成立了领导小组,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建成。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了《呼包鄂乌“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按年度印发工作要点,四市共同印发了《〈规划〉实施方案》和5个领域行动计划,一体化发展政策规划体系日趋完善。四市人民政府共同挂牌运行呼包鄂乌协同发展服务中心,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按年度轮值召开呼包鄂乌市长联席会议,四市间沟通联络不断强化,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成效初步显现。

在提升首府首位度方面,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23年1月印发实施《关于支持呼和浩特市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内政发[2023]1号),明确了支持呼和浩特市高质量发展,打造发展能级全面提升的“实力之城”、产业集群优势突出的“发展之城”、城市品质显著提升的“美丽之城”、创新动能蓬勃增长的“活力之城”和青年向往、老人安康的“幸福之城”的目标定位。围绕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首府综合承载能力、加快建设宜居城市、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改善提升要素保障能力、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60项具体支持政策措施。

在强化省区合作方面,2014年,内蒙古与山西省、河北省共同启动实施了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建立了常态化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会商机制,在能源布局、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特色农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推动和林格尔新区建设方面,自治区推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和林格尔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延伸发展大数据装备制造、云计算、数据应用、软件设计研发、芯片制造等产业。

下一步,自治区将继续大力推动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和城市群建设,强化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加强呼包鄂乌与大同等周边城市基础设施联通和产业、物流等领域合作,不断提升区域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努力打造自治区强劲活跃增长极。

您对家乡的发展还有何期盼和建议?欢迎您扫码留言,为家乡贡献更多好建议。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