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高新区——

狠抓关键环节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23年12月19日08:4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近日,阿拉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园区所有企业开展了安全信息化培训活动。活动中,授课讲师详细讲解了安全生产信息化的重要意义与实际操作方式方法。据悉,截至目前,该应急管理局今年开展线上、线下安全教育宣讲活动共计200余场,9000余人次参与培训,指导140余家(次)企业开展1300余次培训班,培训人数超过6万人次。

  “应急管理局多次组织我们参加安全信息化内容的培训,通过培训使我们深入了解了安全信息化对推动安全管理提升的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依然会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为实现安全生产的稳定运行做出自己的努力。”内蒙古世杰化工有限公司安全总监谢小川告诉记者。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和前提。阿拉善高新区作为全盟工业主阵地,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紧绷思想之弦,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关口前移,狠抓关键环节,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阿拉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防范在前、服务在前的工作理念,以应急通信一体化、防灾救灾一体化、应急指挥一体化为主要内容,构建应急管理“业务一张网、数据一张图、管理一盘棋”的发展蓝图,用于实现隐患排查大数据分析、个性化的风险分级管控、重点场所的实时风险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等功能。同时持续推进企业端信息化建设,鼓励企业在已有的人员定位系统、重大危险源预警系统、电子作业票、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动态报警管理、电子巡检等模块建设,实现政府侧与企业侧信息数据交互融合。

  “我们以‘两化融合’和‘智慧工业园区’建设为抓手,以大数据中心为载体,全面整合园区安全生产基础数据,进一步提升园区风险管控能力。”阿拉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二级主管魏佳潇说。

  阿拉善高新区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有力推进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到边到角、全面覆盖,以“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推动排查到点到位,整改全面提速,实现闭环管理。紧盯危化领域抓好综合治理,结合高新区事故风险主要集中在危险化学品领域的实际,开展危化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61家化工企业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巩固提升,对55家涉及209个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安全风险集中整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基础提升,聘请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组入驻园区开展长期指导服务、深度检查,为园区企业开展安全评估和隐患排查,现已累计帮助园区30家企业排查隐患问题2000余项。严格要求项目安全准入门槛,健全完善各部门联合审批机制,近年来累计禁止引进硝化、光气化、格式反应等危险性高的生产项目共计135个。

  “我们将牢牢抓住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这条主线,紧盯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大风险隐患,严谨、细致、周密地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阿拉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峰表示。(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金晨)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