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亮好一张“明白卡” 算好十年“幸福账”

2023年12月12日10:14 |
小字号

“驻村的苏书记把我家好几张老照片放到了村委会里的‘变迁墙’上,从我们小时候居住的土房子,到结婚时新买的桑塔纳轿车,再到现在农业机械化作业喜获丰收各种场景,苏书记来我家和我回顾了这些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现在过得幸福生活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啊。”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三段地村村民张凤祥说。

进村入户算好“炕头账”,是推进“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落实落细的具体实践。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坚持强化工作机制、细化服务举措、深化惠民成效,推动算好“炕头账”奋进新征程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活动落地见效。

强化工作机制,在走村入户中“强力度”。组织全镇12名驻村第一书记和60名嘎查村“两委”成员积极参加驻村第一书记进村入户算好“炕头账”奋进新征程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活动动员部署会,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全面掌握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此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此外,明确嘎查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两委”成员和党员4类人员为进村入户算好“炕头账”主要力量,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项”的原则,各类主体入户以后,实行每户一本账、每天一汇总、每周一讨论、每半月一反馈的工作制度,全面下沉、扎根到户。

细化服务举措,在走村入户中“求深度”。为算好账,算细账,敖勒召其镇围绕农牧、生态、民政等6方面26项惠民政策发放《一卡通政策明白卡》,通过设置小型展架、展板等多种形式在嘎查村便民服务大厅进行公开公示,方便广大农牧民咨询和办理业务。同时,制定《敖勒召其镇农牧户收支明白卡》,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和“两委”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农家炕头为农牧民细算十年“政策账”。

鄂托克前旗三道泉子村驻村第一书记阿日古娜说:“刘云家是勤劳致富的典型例子,仅2023年一年内,通过种植玉米、苜蓿380亩,养殖牛羊800只,打捆机务工服务等就收入了79.6万元,减去饲草料、兽医药各项支出42.1万元,家庭纯收入达到了37.5万元。作为四口之家,人均收入为9万余元,还享受各项惠民政策收入了2.9万元,刘云家的小日子过得滋润着呢。”

“阿书记今天来我家,还和我一起算了2013年到2023年,十年来享受玉米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植业生产者补贴、种粮一次性补贴等各项惠民政策的收入,一项项加起来总共达到了20余万元,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我自己都很震撼,我们老百姓每天都享受着党的好政策。”刘云激动地说。

通过耐心宣讲好政策,仔细测算收支账,详实的数据让广大农牧民真切的感受到党的好政策、看到时代发展的新变化,从而更好引导广大农牧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深化惠民成效,在走村入户中“提温度”。在深入走访了解的基础上,围绕广大农牧民急难愁盼问题,敖勒召其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等为抓手,嘎查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两委”成员等深入农家炕头、田间地头开展惠农政策、移风易俗、纠纷调解等工作。目前,收集群众生产生活问题48条。在此基础上,12个嘎查村全部建立了“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实行“一对一”机制,细化帮扶举措,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同时,结合鄂托克前旗“百名干部下基层、百名人才进农村”行动,嘎查村主动对接全旗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领域专家人才,开展爱心义诊30余次,惠农政策宣讲85次,农牧业技术服务120余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

一张“明白卡”承载着党和国家对农牧民的深情厚爱,记录着千万家庭勤劳致富的岁月。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将坚持把集体经济、基层治理、乡风文明等工作紧密结合,持续深入开展进村入户算好“炕头账”工作,不断拓展为民办实事渠道,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石黎嫒、赵思宇)

来源:鄂托克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