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头:把最好的教育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2023年12月12日20:32 | 来源:包头日报
小字号

什么是最好的教育?

家门口,走几步,就有一所好学校,这应该是很多老百姓心里的答案,迫切而朴实。

今年以来,包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包头市全面打造教育高地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包头市教育局把促进教育优质均衡融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各方面各环节,努力缩小教育的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青山区第一中学教育集团(原北重一中教育集团)

老百姓对教育的美好期待正在成为生动的现实。

初中的第一次考试,让张语宣既惊喜又意外。今年九月份,她从朝阳路小学(原二〇二小学)升入包头市第二十一中学(原二〇二中学),开启了自己的新阶段的学习生活。第一次考试和青山区第一中学(原北重一中)用同样的卷子,考出了理想的分数,让她对初中生活、对中考充满期待。

事实上,张语宣的父母一直计划着让孩子到市里的学校读初中。今年夏天,青山区第一中学教育集团(原北重一中教育集团)成立的消息,让她的父母改变了想法。

聚焦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青山区成立青山区第一中学教育集团(以下简称教育集团),以青山区第一中学为核心,按照一体化发展要求,实施“1+N”发展模式,首批纳入包头市第二十一中学、包五中和朝阳路小学3个成员校,核心校与成员校实施学校管理一体化、资源共享一体化、课堂教学一体化、教师发展一体化、学生培育一体化、考核评价一体化“六个一体化”发展,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帮扶机制和辐射带动作用,满足周边居民子女就学需求。

这个学期,包头市青山区第一中学抽调管理团队、骨干教师共计27名教师加入包头市第二十一中学,充实初一年级教师团队,优化薄弱学校教师资源配置,提升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这些教师涵盖了各个学科,不仅发挥了示范作用,对学校的其他教师也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包头市第二十一中学校长何洪波说,集团成立以来,通过先进办学理念辐射、骨干教师柔性流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等策略,提升了包头市第二十一中学的教育品质。

已经在包头市第二十一中学工作五年的数学老师菅保霞,对学校的变化感受得更为深切。“我们的教研活动越来越多、也更系统,不仅一周有一次集体备课,还通过同课异构、随机听课等形式,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菅保霞说。

优质教师资源的交流、融合,让教育多了更多可能。今年包头市第二十一中学新初一年级8个班,入学人数达到300多人,无论是班级数量,还是人数上,都比往届增加了一倍。

朝阳路小学国旗下的思政课朝阳路小学与包头市第二十一中学一条马路之隔。教育集团成立以来,这里也发生了蝶变。教室的水泥地铺上了地板,斑驳破损的窗户换成了漂亮的塑钢窗,曾经“无人问津”的开放天井变成孩子们流连忘返的乐玩体能区,几近于废弃的封闭天井改造为下沉式阅读空间……焕然一新的校园从“新”出发。

朝阳路小学建设改造后的阅读空间

朝阳路小学建设改造后的乐玩体能区张语宣的弟弟在朝阳路小学读书。听着姐弟俩细数着学校的变化,张语宣的父母感慨万千:“我们家的这两个孩子太幸运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么好的教育资源。”

师生有了活力,学校发展也多了底气。“今年秋季学期新一年级招生174人,较2022年提高30.8%,不仅流失生源产生‘回流’效应,而且转入23名学生。”朝阳路小学校长曹莉萍说,学校将继续聚焦辖区内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扎实推进教学活动向更高水平迈进,真正办出成效、办出实绩。

青山区第一中学教育集团(原北重一中教育集团)首届田径运动会

集团化办学是解决区域教育相对薄弱、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剂良方。

青山区第一中学教育集团校长路树国说:“我们探索构建了新时代背景下的义务教育集团化运行方式,通过多校协同、抱团发展,探索稳定的合作机制,推动义务教育学校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推动了集团内学生教学质量的同步提升,实现集团内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与效能转化。”

9月底,教育集团四所首届田径运动会成员校3000多名师生齐聚包头市第二十一中学绿茵场,举办了首届田径运动会。

11月份,教育集团举办了首次小、初、高各学段同上一节思政课活动,在跨学段跨校区融合教研活动中,提高教研活动的效果和质量。

成立四个月以来,教育集团的办学优势初显,区域教育改革渐入佳境,其发展的红利也真正让老百姓看到了这片土地教育的希望。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

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小荣说:“未来,我们将结合包头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科学配置教育资源,通过集团化办学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2024年将新增打造7个教育集团,办好家门口的学校;城乡间通过结对共建,将市区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农牧区薄弱学校,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常态化开展教师交流轮岗,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教育好每一个孩子,让市民因包头教育而受益,为包头教育而自豪。”(赵遐)

(图片由青山区教育局、朝阳路小学提供)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