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阿右旗聚力打造骆驼产业集散中心

2023年12月12日07:4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发展驼产业,我家的日子红红火火,每年纯收入能达50多万元。”冬日,走进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朝格苏木呼和乌拉嘎查养驼大户王刚的养驼场,在高大的标准化钢结构圈舍内,一峰峰骆驼膘肥体壮。

据呼和乌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巴图孟克介绍,近年来,该嘎查充分发挥骆驼资源优势,持续加大对养殖户的扶持力度,提升嘎查集体经济的发展能力,带动农牧民增收。目前,嘎查现有骆驼2500峰,有驼产业合作社6家、家庭农牧场10多户、养驼大户30多户,通过发展驼产业,牧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阿拉善右旗是我国双峰驼存栏最多的地区之一,骆驼存栏量6.8万峰左右,其中能繁母驼3.4万峰,挤奶母驼1万峰。近年来,该旗依托阿拉善双峰驼种质资源优势和驼乳、驼奶粉、驼肉等优质畜产品资源,抢抓自治区奶业振兴战略机遇,从标准化建设、科技研发、市场营销等多方面入手,以聚力打造骆驼产业集散中心为目标,建设了以阿拉善双峰驼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牧业产业园、骆驼科研院所、骆驼良种繁育基地、骆驼规模养殖基地和驼奶中转站,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全旗骆驼养殖专业化、加工产业化、科技研发一体化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富民效益的共赢。

在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驼乳粉生产车间,新研发的有机驼乳粉正在罐装下线,这是该公司与伊利集团联合生产的首款有机全脂驼乳粉,现已全面上市。

“公司于2022年10月与伊利集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通过1年的合作,今年产值有望突破500万元。”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冉启伟说。

依托充足的驼奶资源,该旗积极探索“订单式”产销合作模式,引导驼奶加工企业与经销商签订购销合同,通过签订合同以销带产,打破了“先生产、后销售”的传统销售形式。目前,全旗共有5家驼奶收购站与驼奶加工企业签订购销合同,辐射带动养驼户200余户。

“我们把检测合格的驼奶以每公斤39元的价格进行收购,每天大概收8吨,收购的驼奶第一时间送到加工厂。”阿拉善右旗神驼乳业鲜奶收购一号站工作人员李晓梅说。

为提升骆驼产业发展水平,目前,计划投资16.5亿元的阿拉善现代骆驼产业园在巴丹吉林镇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快阿拉善右旗骆驼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和品牌化的发展步伐,提升驼奶生产力和加工能力,带动骆驼肉、绒、血、胎盘以及旅游业的多元化发展,不断提高农畜产品加工业产值,助推全旗打造骆驼产业集散中心。”阿拉善右旗农牧和科技局局长姚孝德说。

近年来,阿拉善右旗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驼产业发展,建成全国第一家骆驼研究院、内蒙古戈壁骆驼良种繁育基地,鼓励企业围绕产品研发、技术集成、疫病防控、饲料配方等重点领域,加快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开发系列保健品、生物制药等高端产品。目前,已取得骆驼基因组、骆驼胚胎移植、驼乳、驼脂、驼血等领域科研成果和产品成果30余项,其中“骆驼基因组数据库建立”和“骆驼重链抗体(纳米抗体)文库构建”两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际科研领域的空白。研发生产骆驼系列产品4大类79种,初步形成以液态奶、奶粉为主导产品的驼奶产品体系;以驼肉馅饼为主导产品的驼肉产品体系;以香皂、眼霜、洗面奶等为主导产品的驼脂化妆品产品体系;以驼绒、驼毛等为主导产品的服装产品体系。

据了解,截至目前,“阿拉善右旗驼奶”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阿拉善双峰驼入选我区农牧业品牌目录区域公共品牌,“阿拉善右旗驼奶”入选内蒙古“一县一品”区域品牌。全旗驼产业年产值达到3.28亿元,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养驼大户、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达到90家以上,养驼户户均增收2.5万元,骆驼产业已经成为阿拉善右旗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从骆驼养殖发展、奶源基地建设、驼乳加工生产、质量监测体系制定等6个方面着手,打造辐射盟内各旗区及周边省市区的骆驼产业集散中心,推动全产业链建设,实现骆驼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逐步形成具有阿拉善右旗地域特色的骆驼产业标杆品牌。” 姚孝德表示。(记者 刘宏章)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