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璀璨明珠扎兰屯(行天下)

陈沸宇 翟钦奇
2023年12月11日07: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扎兰屯秋韵。
李凤文摄

金龙山滑雪场。
韩 冷摄

大凡到过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的人们,都会对这个地方发出由衷的赞美。老舍先生诗曰:“诗情未尽在苏杭,幽绝札兰天一方。”作家王笠耘诗云:“出门三步入画里,到此不再忆江南。”那里的山川森林、河流湖泊、典雅的洋式建筑及一座座博物馆、展览馆,钟灵毓秀、如诗如画,真是上苍赐下的一颗璀璨明珠。

绿色宝库

地处大兴安岭中段东麓与松嫩平原交汇处的扎兰屯,是内蒙古与黑龙江的跨省区门户,因1691年清朝派“札兰章京”驻扎而得名。其实,早在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人类就开始在这里活动,之后,历史上各个朝代几乎都在此地留下历史遗迹。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中东铁路于此穿行而过,扎兰屯开始作为重要站点得到开发。

近年来笔者多次光临该地,每次都流连忘返。在扎兰屯,首先让人惊羡的是无边无际的绿色:无数的落叶松、樟子松、云杉、白桦、山杨等组成了一片片林海。走进林海,林冠如云、遮天蔽日,斑驳的阳光洒落在青青的草地与涓涓的溪流上。若从飞机上俯瞰,那不大的都市街区完全被重重林海所包围。全市国土总面积1.68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70.04%,还有60多条河流流过。此外,境内有200多种野生动物和各种冷水鱼,1000多种野生植物,真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宝库”!

春日,冰雪消融,扎兰屯雅鲁河畔的“冰河红柳”美景显现:瓦蓝的河水、雪白的冰块与一片片细长茂密的红柳,在灿烂的阳光下,绘成一幅幅精妙绝伦的油画。其后,温暖的春风吹拂,翠屏山上漫山遍野的映山红盛开,映红了山坡与草地。夏日,绿色潮涌,染绿天地。秋季,五彩斑斓、万物葳蕤。寒冷的冬天里,厚厚的冰雪覆盖了山河,仿佛走进晶莹奇幻的童话世界。

底蕴深厚

扎兰屯是座人口不到40万、城市建成区面积仅19.2平方公里的小城,却拥有博物馆12座、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2处。在各类博物馆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当属内蒙古中东铁路博物馆。该馆淡黄外墙、尖耸屋顶,原为铁路俱乐部,2008年改建而成,是全国第一座以中东铁路为题材的专题博物馆。馆前广场上停放着一辆蒸汽机车。漆黑的车体、粗大的烟囱、裸露的铆钉,无不显露出其历史的悠久,而那穿越百年的汽笛声依稀萦绕上空。博物馆内幽暗的灯光下,道钉、马灯、道闸、老地图等一件件文物,架起一座时光隧道,向后人述说那段沧桑岁月……

由历史建筑改建的博物馆,在当地并不鲜见。听友人讲,从十几年前开始,扎兰屯就陆续对21处中东铁路建筑遗址进行大规模修缮,利用老建筑建成5座博物馆,市历史博物馆就是其中之一。该馆舍建于1903年,原为中东铁路俱乐部和伪满时期的温泉宾馆。此外,当地还积极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建成达斡尔民俗博物馆、鄂伦春民俗博物馆等民族文化博物馆。笔者观后感到,这些博物馆的规模都不大,但内容丰富且富有特色,具有强大的文化、知识、教育等功能。

精致静谧的小城里,处处散发着浓郁的文化艺术馨香。高振海的钢笔画、李凤文的摄影作品、鄢春田的钟表博物馆、迦蓝的诗作、都叶梅的剪纸等,都为人赞赏。目前,该市有文化艺术协会17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1800余名。那些大街小巷的文化商店、茶馆和咖啡屋在烟雨朦胧时,令人想起飘荡着墨香茶韵丝竹声的江南。这如影如风、缥缈不定的文艺特质,凝聚成这北国小城圣洁高雅的品质。

旅游热地

扎兰屯有诗意、远方和梦想。每年的5月至10月份,不少画家、摄影爱好者、文艺创作者云集于此,观日出、看云海、听松涛,感春悟秋、追风逐雪,以求得认知的提升与灵感的喷发,有的在森林木屋或宾馆堂舍一住就是几个星期甚至数月。许多有名的画家几乎每年都会到扎兰屯采风。周围大庆、齐齐哈尔甚至哈尔滨、长春等地的年轻人也来到这里开笔会、派对等,浪漫且富有诗意。不少电影、电视剧的外景也取自这里。

2023年,扎兰屯市以柴河景区和金龙山休闲度假旅游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依托柴河景区的月亮小镇、十大湾、同心天池以及市域内的中东铁路博物馆、百年吊桥、乌兰夫纪念馆、金龙山休闲度假旅游区、秀水国家湿地公园、卧牛河马场采摘等优质旅游资源,高标准打造摄影游、观光游、休闲度假游等4条冬季精品旅游线路,线路以扎兰美景、特色民宿、精品美食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将优质冰雪旅游资源呈现在广大游客面前。

如今,冰雪运动已成为当地新的热点与亮点。来自黑龙江的滑雪教练员刘培华说,扎兰屯气候条件优越,雪情好、雪期长,冬季平均气温在零下12℃,存雪期长达5个月以上,有效滑雪期平均可达130天,适宜冬季户外运动。扎兰屯市现拥有滑雪、滑冰、冬泳、冰球、汽车摩托车运动等5个冬季单项体育协会,共有1000余名会员。近年来,扎兰屯大众滑雪、大众速滑、大众冰球、大众冬泳赛事已形成品牌赛事,累计带动全民参与冰雪运动达100万人次以上。

最近,笔者来到位于扎兰屯城区西部的金龙山滑雪场,深度体验冰雪世界迷人的魅力。首先来到游客大厅,屋顶为深绿色、楼体为黄色,各种耀眼的电子屏幕频繁闪烁。穿过游客大厅即山坡,数条雪道蜿蜒而上。山脚下,数台造雪机发出隆隆轰鸣,源源不断地喷出优质细雪。滑雪场负责人说,造雪工作即将完成,再过不久,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召开,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等7项赛事将在这里进行。据悉,借着“十四冬”的东风,扎兰屯市着力加强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现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冰雪运动设施条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12月11日 第 12 版)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