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包头:瞄准科技前沿 打造“磁之重器”

2023年12月11日07:2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如果说磁材是稀土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那么永磁电机无疑是发展稀土应用产业的核心产品。

无论是电梯、空调、新能源汽车等与生活相关产品,还是高大上的智能机器人、新型战机等,都有电机如同心脏般在分秒不停地运转,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而“心脏”搏动的奥秘,在于电机深处看不见也摸不着的磁场。

如何给电机提供足够强大的磁场?稀土永磁体不是唯一答案,却是目前实现精准控制、绿色节能的最优解。

今年以来,包头稀土高新区突出主业,聚焦“高新”,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稀土应用基地,重点做优永磁电机产业,支持中车电机、金风科技、江馨微电机等企业发展,形成了伺服电机、新能源车用电机、风力发电机、工业节能电机等中高端电机全链发展的新局面。

在包头江馨微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数字化生产车间内,数十米的生产线上鲜有工人作业,替代的是随处可见的AI智能机器人,这是内蒙古唯一一家运用智能数字化工厂生产微电机的企业。

企业副总经理蒋煜指着直径只有几厘米的微型摄像头说:“这个摄像头里有一个基于全新永磁材料的高精度对焦马达,是摄像头的主要配件,对焦精度很高。去年我们生产了7000万颗这样的高精度对焦马达,产值约1亿元,彻底打破了高精度对焦马达被TDK、阿尔卑斯、三星电机等国外厂家垄断。”

掌握创新命脉,瞄准前沿领域。记者在包头金蒙汇磁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把稀土金属混合在一起,经过熔炼、浇铸、氢破碎、气流磨等工序制成粉末,将粉末压制后放入烧结炉形成永磁毛坯材料,再经过加工、电镀等工序,便可制成稀土永磁成品。

“稀土永磁体磁性能越高,意味着做出来产品的体积可以变得更小、能耗更低。比如在新能源汽车和风力发电领域,用稀土永磁做电机,能耗会大大降低;在无人机和手机应用领域,可使产品更加微型化、小型化,功能更强大。”包头金蒙汇磁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强说。

今年,稀土高新区重点支持中车电机、北科交大机器人进一步扩大产品规模;鼓励英思特、江馨微电机、金蒙汇磁等提升生产装备和工艺,继续在永磁消费电子产业方面扩大高端市场份额;推动北方中加特、北方嘉轩、金风电机等项目尽早达产创效;持续招引国内头部永磁电机、微特电机项目入驻,推动永磁电机产业早日上规模、占市场,形成集聚效应。

由自治区中青年专家、内蒙古“草原英才”、包头长安永磁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继鹏带领的稀土永磁电机研发团队,开发出20余类500多个规格的高精密稀土永磁电机,成功应用到天体测量、新型战机、航空发动机等领域,为国家航空航天、电子船舶、水中兵器和核工业领域提供了大量首创、先进、可靠的技术产品。

而在包头北方中加特电气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马丽佳看来,国家双碳政策出台后,耗电量最大的就是电机。“我们企业生产的一台‘6KV500kW永磁直驱变频调速一体机’可替换三台‘315kW电机+液力耦合器+减速机’,节电率达到33%。同时,企业还可以定制功率500kW以上机型,满足客户不同应用场景需求,真正实现了永磁电机的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永磁电机为智能制造提供技术支撑,智能制造为永磁电机“赋予灵魂”。稀土高新区高标准建设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园,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稀土永磁电机研发、生产基地。该区依托“一国重四中心”,即“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稀土功能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和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体系,以及稀土资源综合利用、稀土永磁材料、稀土永磁电机等6家院士工作站为支撑,积极推动新引进的北方中加特、北方永磁电机、咏创智能等稀土永磁电机制造及应用企业建成投产。目前已经完成占地1800亩的永磁电机产业园规划及报批工作,正在制定产业相关配套政策。(内蒙古日报记者 刘向平 稀土高新区新闻中心记者 贾婷婷)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