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莫日格勒河

阿 成
2023年12月09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清晨驱车去莫日格勒河。车子穿过海拉尔河与伊敏河交汇处的“两河圣山”之后,公路两旁是一直延展到天际线的广阔草原,豁然开阔的草原上马群悠然地吃着草。停下车好好欣赏,不知道为什么,马群突然狂奔起来,卷起的烟尘如云如涛。在沉浮的烟尘中,马群时隐时现,这分明是天马行空的景观啊。这时候,神奇的一幕出现了,一匹褐色斑点的骏马从烟尘之中缓缓地向我走来,停在了离我不远的地方,用它那双黑眼睛温顺地看着我。见到它的第一眼,我觉得这是我的骏马。我在想,假如我拥有这样的一匹骏马,骑着它驰骋在这草原上该是何等潇洒、何等爽快啊。凝视良久之后,我对它说,去吧,回到你的伙伴中去吧。它似乎听懂我的话,转身向马群奔去。这一幕,从此成为我难以忘怀的记忆。

继续驱车前行。呈现在视野中的乌兰毛都大草原,水汊纵横,风光无限。这一域该是牛的家园吧。这些牛似乎是以家族为单位,闲适,强壮,展示着草原上别一种温馨,别一种美。

陪同我的蒙古族朋友告诉我,在整个呼伦贝尔大草原上,共有3000多条河和500多个湖泊。不过,最美的还是乌兰毛都草原上的莫日格勒河。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隐隐约约能看到莫日格勒河。朋友说,你看,这就是老舍先生称之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他告诉我,要欣赏莫日格勒河的全景还得继续往山上爬呀。

那就继续往山上爬。过了墨尔根驿站,感觉是在往天上走。终于爬到了牧云山顶。在山顶上,的确有一种牧羊人的感觉,片片的白云俨然是一簇簇的羊群。牧云山,这个名字起得好啊。

在牧云山顶上,俯瞰山谷中曼妙起舞的莫日格勒河,我猛然想到,这分明是敦煌壁画上的飞天们在这里表演佛国美妙的舞蹈呵。辽阔的草原是飞天们的舞台,通透的蓝天和白云是飞天们献艺的屏幕。由此我推想,那绚丽的朝霞和锦绣似的晚霞,该是飞天们不断变换色彩的霓裳罢。“伎乐天”“香音之神”的飞天们,在银光闪烁的莫日格勒河陪衬下,翩翩起舞,表演着“天女散花”“霓裳羽衣”的舞蹈。

站在牧云山顶上,清爽而刚劲的风吹拂着我的头发,撩动我的衣衫,噗噗作响,让我这个凡夫俗子也开始与飞天女神共舞起来。舞者悦也。是啊,草原上的风才是纯粹的风,有神韵的风,这个风如楚国的宋玉所说:“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蘋之末。侵淫溪谷,盛怒于土囊之口。缘太山之阿,舞于松柏之下,飘忽淜滂,激飏熛怒。耾耾雷声,回穴错迕。蹶石伐木,梢杀林莽……”站在牧云山顶上,风,就是一位无形的、法力无边的神,将你心中的烦恼、灵魂里的尘埃荡涤得干干净净,仿佛整个躯体和灵魂重生了一样,瞬间有了一种脱胎换骨的大痛快。这,难道不是人生征途上的别一种追求吗?

蒙古族朋友说,秋天的时候,这里是蒙古族、鄂温克族和达斡尔族牧民宿营的地方,这里的草是牛羊们最喜欢吃的美味佳肴,这里的湖水是世界上最甘甜的水。在这里宿营不用担心蚊子,大兴安岭的风像大扫把一样,把它们驱赶得干干净净。坐在牧云山顶上,我静静地俯瞰山谷中的蒙古包和鄂温克族的撮罗子,欣赏牧民人家升起的袅袅炊烟。斯情斯境,方深深地领悟到“岁月静好”的含义。悄然间,莫日格勒河呈现出了一派橘色的温馨。帐篷外,一个蒙古族小女孩一边抚摸着那只乳白色的小羊羔,一边稚声稚气地唱道:“蓝天蓝,白云白,青草青/牧羊姑娘挥动鞭儿,放羊群……”

蒙古族朋友说,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大自然永远是牧民心中的神。

我说,是的,莫日格勒河也是我心中的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12月09日 第 07 版)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