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小积分”提升“大治理” 绘出人居环境新面貌

2023年12月06日10:47 |
小字号

走进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一条条村道宽敞明亮,一座座庭院整洁干净,一个个家庭和谐友爱……在探索“人居环境积分制”的过程中,村民的幸福感从一幅幅乡风文明新图景中满屏溢出,呈现出一派文明祥和的新气象。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充分发挥嘎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探索推行人居环境积分制新模式,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人居治理的积极性,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汇聚群众力。结合村情民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科学设置积分指标,用积分量化嘎查村干部、农牧民群众的环境治理成效,并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人居环境积分制行动有序开展。2021年,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首次探索积分激励模式,以八一村为试点,逐步推广,培养出人人清理、家家维护的良好习惯,营造出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2023年10月上海庙镇11个嘎查村2个农村牧区社区全部实施了积分制人居环境整治模式,通过小积分释放了乡村治理大能量。

多措并举,扩大覆盖面。在各嘎查村社区设立积分超市,发动嘎查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等,通过入户走访、活动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让群众广泛知晓并积极参与。群众在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后,可获得规定积分,并及时利用公示栏对积分情况进行公示,定期更新积分排名,鼓励群众进行积分兑换,让村民对积分制推广建立起共建共治即可共享的信心,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积分兑换活动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效之举,通过多种形式的卫生环境评比为每户家庭打分,村民可根据积分兑换标准兑换相应礼品,极大调动了村民卫生垃圾清理的积极性。”鄂托克前旗八一村党支部书记王平介绍道。

人人参与,共筑和美村。以人居环境积分制为抓手,为农牧民群众搭建起人人参与的基层治理平台,将人居环境、移风易俗、乡风文明、邻里和睦等多项与农牧民密切相关的行为活动具体化、数量化,让村民将“村里事”变为“家家事”,从“袖手看”到“主动干”,激励和引导农牧民群众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等正能量活动中,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和美乡村,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积分兑换活动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效之举,通过多种形式的卫生环境评比为每户家庭打分,村民可根据积分兑换标准兑换相应礼品,极大调动了村民卫生垃圾清理的积极性。”鄂托克前旗八一村党支部书记王平介绍道。

鄂托克前旗将把积分制管理方式引入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全过程,善用“小积分”撬动“大转变”,激励引导嘎查村干部、党员、农牧民群众弘扬主人翁意识,发挥主力军作用,以昂扬奋进姿态积极投身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火热实践,建设“生态建设有质、产业发展有链、社会治理有效、集体经济有量”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魏雨思)

来源:鄂托克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