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每年向齐鲁大地输送12亿千瓦时绿电

阿拉善盟首个特高压清洁电力外送项目并网发电

2023年12月06日08:4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12月4日凌晨1时58分,位于阿拉善盟乌兰布和沙漠边缘荒漠化草原的华能阿拉善基地40万千瓦风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这标志着上海庙至山东直流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阿拉善可再生能源基地首个风电项目率先并网发电,实现阿拉善绿电入鲁。

  “华能阿拉善基地40万千瓦风电项目是国家首批‘沙戈荒’重点建设的新能源基地项目,也是阿拉善盟首个特高压清洁电力外送项目,项目总投资26亿元,于2021年8月26日开工建设,项目新建一座220千伏升压站,安装122台风电机组,经1回220千伏外送线路接入新建500千伏浩雅变电站,经蒙西、西北电网送至山东。”负责建设华能阿拉善基地40万千瓦风电项目的华能新能源蒙西分公司项目负责人李志全告诉记者。

  据介绍,项目建设期间,面对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环境恶劣和新冠疫情等不利条件的影响,华能新能源蒙西分公司创新管理举措,推进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部署项目智慧基建管理系统,实现项目建设远程监控、实时预警、安全质量进度可控在控,历时两年半时间,实现了阿拉善可再生能源基地四家建设单位中“首家开工、首家并网”。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来自阿拉善盟的绿电将通过特高压“高速通道”源源不断送至齐鲁大地,每年能够输送12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4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记者 刘宏章)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