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头红街——

传承红色基因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2023年12月06日08:5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1931年的一天,老包头城的通顺街客商云集、人来人往,一个皮毛商人模样的男子慢慢走进了这座四合院,他就是当时受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派遣的西北特派员王若飞。”

  12月5日,在包头市东河区王若飞纪念馆,伴随着解说员生动的介绍,老包头这片土地上的红色史迹浮现在人们眼前,让游客如同身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穿梭在王若飞纪念馆旁边的包头红街之中,游客们追寻先烈足迹、品读革命历史,庄严肃穆的革命旧址、星罗棋布的红色遗迹,是历史馈赠于我们最好的精神营养剂。

  据悉,今年以来,包头市东河区全面梳理盘活王若飞纪念馆及其周边资源,按照“文物保护是核心,环境整治是前提,有机更新是遵循,民生改善是重点,生态提升是关键”的工作理念,用“微更新”代替大拆大建,将民国建筑风格和党建“中国红”建筑内核进行有机融合,对街区的立面进行整体整治,对街区店铺进行特色化处理,形成高品质商业空间,焕新亮相的包头红街带来的华丽蝶变,实现了真正的城市有机更新。

  同时,以文旅融合方针为引导,通过交叉渗透和整合重组,将红色文化与实体经济两相结合,共生共赢形成新的文业产品业态和产业体系,打造红色潮流。广大游客在东河区红火的夜经济、升腾的烟火气中,沉浸式感受红色精神的力量、红色文化的魅力、红色旅游的青春与活力。

  “我们设置了25个星空市集摊位,招募特色小吃、生活手作、特色文创等类别的商户,通过购买、置换、联盟等方式促进活动的持续性,根据不同时期街区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夜间活动。”包头红街负责人李静告诉记者。

  作为包头市的重点红色热土,如何将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一座革命纪念馆就是一个红色基因库,一件红色文物就是一本历史教科书,东河区将包头红街的红色教育纳入“追寻红色印迹,探秘人文东河”为主线的红色研学旅游路线,涵盖党史学习教育、研学培训、主题活动、体验互动等独具特色的内容,各企事业单位、团体纷纷报名参与,包头红街正成为越来越多干部群众的“红色打卡地”。

  活起来的文化资源更迷人,火起来的文化资源更入心。“王若飞纪念馆蕴含着很多珍贵的红色记忆,通过一系列提档升级,包头红街街区呈现出了老底子的沉淀感和现代化的活力感。”东河区文旅局局长程彤表示,老城以街区有机更新为抓手,盘活红色资源的同时,全面展现这张包头城市新名片,让幸福感在百姓家门口升级。

  “白天游览参观完王若飞纪念馆,晚上在这么热闹好看的街上散散步,尤其是当一幕幕红色场景映入眼帘时特别触动人心,这是革命先烈和中华儿女奋斗而来的美好生活,让我们体验到了满满的幸福感。”来自包头市青山区的游客段文忠感慨地说。

  据介绍,此次更新亮相后的包头红街,重点打造文创集市亲子区、智慧街区全息宇宙主题区、王若飞情景剧体验区、影视直播打卡基地等几大街区主题核心元素,形成以“老包头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文旅故事线,以“红色文旅新高地”再现老包头往日繁华。

  王若飞纪念馆对旧址内部实施泰安客栈旧貌复原项目,推出“红色历程——包头泰安客栈革命历史陈列”,通过“数字化手段+红色文化资源”,以多媒体、数字化展示、AR体验等方式辅助展览,让观众耳目一新,重现红色革命历史,重温峥嵘岁月,使得东河区的红色文化资源插上科技翅膀,活化为可观可听、可读可感的文化产品。此外,还将红色文化与市民生活相结合,将红色精神融入公共服务设施,传承红色基因,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如今,褪去萧条和老旧气息的包头红街,正以势不可挡的无穷魅力成为自治区、包头市红色旅游的后起之秀,全新的沉浸式旅游模式、红色血脉的传承赓续“俘获”着无数游客的心,在现代与历史、潮流和传统交融中绽放出新颜值,焕发出繁荣和时尚的新活力。(记者 宋阿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