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10年“一路生花”

2023年11月20日09:1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11月4日,作为我国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标志性援建项目,由中国二冶集团承建的蒙古国棚户区改造项目在乌兰巴托市托勒河畔全线封顶,在蒙古国彰显了中国大国担当的良好形象,也擦亮了驻包头央企品牌。

  同一天,在上海召开的中蒙矿山一体化产业链合作会议上,中国距离蒙古国最近的工业城市包头市发出合作邀约,将进一步加强与蒙古国方面的务实合作,打造更多高效、安全、绿色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用更多更好的发展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间,包头市开放发展之路走得步履坚实、“一路生花”。

  在蒙巴萨至内罗毕标轨铁路即蒙内铁路及延长线内马铁路项目中,包钢集团贡献钢轨4.9万吨。

  匈塞铁路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7个月前,包钢集团为匈塞铁路专门定制的2.26万吨优质钢轨漂洋过海,开启了“包钢制造”的欧洲之旅。项目投运后,匈塞两国首都之间的旅程将由8小时缩短至3小时。包钢钢轨将助力全面提升“匈塞效率”,向世界展示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品牌。

  数据显示,10年间,包钢集团产品出口国家数量由最初的22个增加到如今的60个;年出口“一带一路”钢材量持续攀升,最高年份达到187.74万吨;出口种类逐步拓展至板、管、轨、线各类产品。2013年至今,包钢集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钢材已达1300余万吨。

  在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电动轮总装车间,一批用于大型矿山装卸、运输的电动轮矿用自卸车正在开足马力生产中,它们将远渡重洋出口到印度尼西亚地区。

  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非公路用自卸车研发与生产的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目前国外市场已拓至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

  “一带一路”建设10年间,不仅有在海外“开疆拓土”“一路生花”的包钢集团、北方股份等企业,在国内同样干得风生水起的,还有驻包头市央企中国二冶集团等多家企业。

  近年来,中国二冶集团以“立足西北、拓展南方、走向海外”的战略布局,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完成了一个个重大工程、精品项目,这些工程项目用火一般的“速度与激情”,搭起发展的骨架,让“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互联互通。

  位于包头市达茂旗的满都拉口岸,满载进口煤炭的集装箱、等待查验的出口商品车、接连装卸的调运现场……尽管已是天寒地冻时节,现场却是一片火热繁忙景象。

  10年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人心和持续实践,满都拉口岸由季节性对外开放至单年货运量突破300万吨,一步一个脚印,逐渐登上了大舞台。来自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至10月,包头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达144.7亿元,同比增长36.8%。11月份以来,满都拉口岸日均过货量约3万吨,且屡刷单日货运量新纪录。

  “今年,我们进口煤炭与去年相比又有大幅增长,我们对口岸发展充满信心。”内蒙古元北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业务负责人贺西格图说。(记者 蔡冬梅)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