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打造医疗高地 | 让包头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全国名医看上全国名医

2023年11月17日16:06 | 来源:包头日报
小字号

凌晨,整个城市已然入眠。市民苗女士却还在手机上抢号。

不断提交申请、不断刷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的就诊号终于抢到了,但是一看就诊时间,她不禁沮丧起来——一个月后。

一个月前,她的父亲在心脏手术的定期复查中,一项指标提示心衰。一家人已经为此焦虑和担心了整整一个月。

正发愁间,鹿城健康365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条消息让她眼前一亮。这条来源于市卫生健康委题为“医在包头——来包名医”的汇总信息,预告了11月11日至15日外地名医来包头市各大医院坐诊的信息。

在这条信息中,苗女士翻看到一名北京心内科专家,按照提示打开包钢医院微信公众号,找到心血管内科门诊,成功预约到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心内科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元生。

11月13日下午,她向单位请了假,按照预约时间,带齐了之前的诊断证明、手术资料以及各种检验检查报告,陪着父亲来到包钢医院,从北京专家口中确认了父亲的病情并无大碍之后,她如释重负。

“如果去北京,老人身体不好跑来跑去受不了不说,我们子女工作又忙,老请假也不是回事。再说了,去北京这路费、住宿费也要花不少,名医能来包头,而且经常能来,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个大问题。”面对记者的采访,苗女士毫不吝啬地表达了她对在家门口就能找上全国名医看病的高度肯定。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专家刘元生在内蒙古包钢医院出诊。贾慧珍摄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专家刘元生在内蒙古包钢医院出诊。贾慧珍摄

“事实上,我们身边就有很多优质的医疗资源,比如一大批本地名医以及与各医疗机构常年合作的外地名医资源,但是一些群众并不知道。”市卫生健康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打造医疗高地的过程中,市卫生健康委针对群众特别是疑难杂症患者看病就医“去哪儿看”“找谁看”的问题,通过整合全市名医资源、搭建发布渠道、定期发布出诊信息,畅通群众“找名医”“看名医”信息渠道,让更多本地患者能够方便快捷地实现“医在包头”。

“这只是我们发布的第一期,后续我们会继续整合发布来包名医信息,形成常态化机制,让广大市民更方便找到名医、看到名医。”市卫生健康委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

在包头找到全国名医、看到全国名医的前提,是要“常有名医来”才行。

刘元生就是能来包头且常来包头的一位北京名医。在包钢医院矢志打造“家门口的北京医院”过程中,他于今年8月份起受聘成为包钢医院特聘专家。每周日,他都会乘坐从北京来包头的动车前往包钢医院,周一、周二在心血管内科出门诊,期间还会查房以及为医院医生们授课。

作为一名内蒙古籍北京专家,他婉拒了成都等地的邀请来到包头,是想为家乡人民作些贡献。他认为包头的医疗基础不错,以他所在的包钢医院为例,已经能够开展很多高难度手术了,医生们学习热情也很高,他表示自己愿意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持续为维护包头市民健康做一些事情。

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张丰川在市蒙医中医医院举办的公益活动中为患者答疑解惑

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张丰川在市蒙医中医医院举办的公益活动中为患者答疑解惑

像刘元生这样长期来包的外地专家还有不少。在今年打造医疗高地的过程中,包头市持续巩固扩大京蒙对口帮扶成果,北京儿童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等5个对口帮扶医院选派39名知名专家来包头市定期出诊。在包头市实施的“医疗倍增计划”中,来自安贞、天坛、301、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浙江省中医院、北大肿瘤医院的52名知名专家定期来包开展前沿业务、进行学术交流,同比增加46%。

当然,引进外地名医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把外地名医的医学知识、医学技术转化在本地,提高包头医疗服务水平。

在跟随刘元生出诊的这三个多月来,包钢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生魏丽娜收获很多。“跟刘教授学习了之后,我解读复杂心电图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对波的细节更加关注,对宽QRS波动的心动过速的诊断更有把握了,这些都对我的临床诊断有很大的帮助。”魏丽娜说。

外地名医来包开展服务的过程中,除了对本地医务人员能力提升的促进,还形成了一批技术成果。比如在市中心医院、包医二附院、市蒙医中医医院、市肿瘤医院等医院与全国知名医院合作共建的过程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开展深入务实合作,年内引进新技术24项,开展新业务33项,同比增长48%,全面提升了包头市医疗机构医疗救治、专科发展、医教科研能力。(记者 贾慧珍)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