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有回音 | 网友建议加强草原保护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零容忍”执法 持续加强监管

人民网记者 张聿修
2023年11月17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针对加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等范围内的草原保护工作提出建议。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建议,一是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向广大牧民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做好草原防火工作,禁止在草原使用明火等,进一步强调草原防火的重要性;二是通过立法形式,对人为故意破坏、肆意践踏草原草坪等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惩罚。

收到留言后,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作出回应,将鄂尔多斯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和草原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说明。

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作出回应

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作出回应

针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为切实保护好草原,有效防范草原火灾发生,鄂尔多斯市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一是鄂尔多斯市从2022年开始,确定3月15日至6月15日为森林草原禁火期,并开展不定期巡查。划定森林草原禁火区,严禁在森林草原禁火区内上坟烧纸、吸烟、燃放烟花爆竹、烤火、焚烧牧草、野炊等,严禁在林草边缘、林(草)农结合部烧荒、烧茬、焚烧垃圾等。二是坚决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防火工作方针,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首道关口,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全社会公众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

针对草原执法工作,鄂尔多斯市高度重视草原保护工作,采取“零容忍”,坚决打击违法破坏草原行为。一是建设了鄂尔多斯市林草“天空地”一体化监管平台,及时发现破坏草原资源的违法行为。二是开展北疆护绿专项行动,常态化加强巡查检查和执法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开垦、私挖乱采、未批先建、偷牧过牧等违法行为。对于破坏草原资源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进行处罚。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LED大屏、发送手机短信等解读草原法律法规,营造全社会知法守法、保护草原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将持续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监管,坚决遏制和打击违法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行为,确保森林草原资源不断增加、森林草原质量不断提升、生态功能不断增强。同时,充分利用“清明”“五一”“中秋”“国庆”“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要节点,依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线下”集中宣传等多种渠道,广泛普及森林草原防火知识,不断增强广大群众防火安全意识。

您还有哪些建议?欢迎来“领导留言板”聊聊。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