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日管控 周排查 月调度

阿拉善盟: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2023年11月15日09:0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为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连日来,阿拉善盟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各学校负责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及食品安全各项制度,提高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效能,用实际行动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阿拉善左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旗教体局、卫健委、民政局等部门,对阿拉善左旗第一中学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检查人员来到学校食堂,通过“看、问、查”的方式,对食堂的环境卫生、食品原料进货与贮存、每餐食品留样、餐饮具消毒保洁以及从业人员健康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并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努力提升学校食堂规范化运行水平,切实保障学生在校集中用餐安全。

  “根据食品安全要求,各学校值班领导要严格落实陪餐制度,提前30分钟进入餐厅,检查当天的食材、操作间的卫生及索证索票,组织学生有序就餐,陪同学生共同就餐,征求就餐人员意见并做好登记工作,确保师生用餐安全。”阿拉善左旗教体局副局长斯琴图说。

  通过此次专项检查,阿拉善左旗进一步强化了学校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消除了辖区内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隐患。“我们所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推动学校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完善风险管控清单,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推动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建、共享。”阿拉善左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华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刘健说。

  在阿拉善高新区第三幼儿园,工作人员正在对当天采购的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该幼儿园形成了食品农药残留超标检测工作的长效机制,引进了农药残留检测仪器,对食堂的蔬菜、水果、粮食等食品中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进行安全速测。

  “为了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机制,我们还邀请伙委会参与到伙食管理当中,提升伙食的品质和质量。”阿拉善高新区第三幼儿园副园长李鑫元说。

  阿拉善高新区第一中学通过“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对食堂的食材来源、加工、清洗消毒以及食品留样备检等环节进行抽查,认真落实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通过不断整改,学校从食材把控、消毒消杀、食品留样、健康体检以及个人卫生等方面重点把关,严格执行学校领导陪餐制度,确保食品安全。”阿拉善高新区第一中学副校长白长命表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为广大师生打造安全健康的饮食环境。 (记者 刘宏章)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