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积极发挥区位优势 四位一体发展格局逐渐形成

策克口岸过货量创开关31年来最高纪录

2023年11月12日07:4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初冬的额济纳大漠戈壁深处,气温骤降、寒气逼人,但中国对蒙陆路口岸——策克口岸却依旧繁忙热闹。一辆辆满载煤炭的货车宛如长龙,在策克口岸运煤通道有条不紊依次入关;不远处的AGV无人驾驶车辆在装载集装箱后,接受指令自动行驶、高效通关……今年截至11月10日,策克口岸通关过货量达1492.47万吨,创开关31年来最高纪录。

  “策克口岸开放31年来,从临时过货到季节性口岸,再到国家常年开放口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口岸已成为国家一类常年开放口岸,截至11月9日,累计进出口货物达1.48亿吨,贸易额达547.51亿人民币,出入境人员达440.83万人次,出入境车辆达344.84万辆次。”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阿拉腾巴根介绍。

  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戈壁腹地的策克口岸,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口岸遥遥相望,辐射蒙古国南戈壁、巴音洪格尔、戈壁阿尔泰、前杭盖、后杭盖5个畜产品和矿产资源较为富集的省区,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全国第四大、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大陆路口岸,中蒙两国最重要的贸易通道之一,也是自治区向北开放的重要门户。

  近年来,策克口岸积极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推进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口岸为目标,实现了口岸建设质的飞跃。

  “我们先后开展了监管区、关检综合业务用房、海关H986、边民互市贸易区、出入境监管货场、市政道路、供水、集中供热、公路口岸车辆候检区、垃圾污水处理、蒙医医院、幼儿园、涉外法庭、消防队、国际客运班车站及园区亮化、绿化、硬化等工程建设,初步形成五纵五横市政路网;并相继建成巴彦奈尔青年创业街、浩通商业街、庆华商业街、太豪商业街等商业街区和腾格里塔拉物流、亚力达等物流园区,口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功能更加完善,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对外开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阿拉腾巴根说。

  口岸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促进了策克口岸经济在创新开拓中提质增效,近5年间,该口岸进出口货物量达6000万吨,对外贸易额达180亿元,出入境人员、车辆达154万人次和127万辆次;口岸税收、海关征收关税、代征增值税持续增长。

  随着我国向北开放步伐日益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策克口岸中蒙经贸交流合作不断升级,通关流程不断优化,通关效率显著提升。口岸特色产业体系在转型发展中不断优化,煤炭洗选产业扩量提质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家,煤炭贸易、仓储和精深加工企业达34家,具有海关监管场所的企业达22家;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区正式获批,5万吨肉类精深加工区全面建成,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空间持续拓展。实施“智慧口岸”建设,成为全国首个将智能卡口系统成功接入海关总署金关二期系统的陆路口岸,是全区口岸智能卡口的示范单位。组织实施AGV无人驾驶跨境运输项目、智能重卡跨境运输项目,形成有人驾驶、无人驾驶、吊装运输等多种方式并存的运输格局。

  口岸兴,百业兴。随着策克口岸高质量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了这里优质的通关环境和政策优势,纷纷选择在该口岸落地建厂。口岸市场活力显著增强,逐渐形成了进口、贸易、物流、加工四位一体相互支撑的良性发展格局。

  “我们公司自成立以来,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230余个,累计缴纳税款37.97亿元。”内蒙古额济纳旗庆华马克那林苏海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华军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公司2003年注册成立以来,已在策克口岸建成300万吨/年洗煤厂、3.77公里铁路装车线、占地78公顷的物流中心及海关监管场所,并拥有455辆煤炭运输车辆。目前该公司形成了原煤运销、仓储、洗选深加工为一体的配套服务能力。

  内蒙古博源实地能源有限公司于2009年10月注册成立,累计投资近7亿元,在策克口岸先后建设了海关公共监管区、生活服务区、煤炭洗选加工基地,形成了煤炭进口贸易、物流服务、洗选加工相互支撑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年货物吞吐量达1000万吨。“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和‘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的顺利推进,我们公司大物流、大贸易发展战略的逐步构建,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必将更加广阔与美好!”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光瑞说。

  口岸的兴旺,给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业带来了机遇,每年国庆节期间,都有大批国内外游客来策克口岸旅游购物,边民互市贸易势头旺盛。目前策克口岸成功举行了13次边民互市贸易,销售总额7941万元。

  “下一步,策克口岸将围绕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对蒙合作开放战略重要地位突出、双边经贸往来密切等多重优势,加快实施AGV无人驾驶、智能重卡运输,协调推进跨境铁路建设,依托‘十进六出’运煤通道,推动口岸通关贸易便捷化、高效化、智能化,促进通关过货量稳步增长。并结合策克口岸业务拓展与口岸经济发展趋势,优化城镇发展总体定位,实施‘口岸+特色城镇’战略,推进口岸商贸旅游特色小镇建设。”阿拉腾巴根表示。(记者 刘宏章 张慧玲 贾奕村)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