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紧绷“思想弦”提升“安全度”

九原区:全力织密扎牢安全生产网

2023年11月09日09:1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今天我当班,我要坚决做到:牢记标准,规范操作;自保互保,安全上岗;珍爱生命,绝不违章!”11月8日一早,在包头东方希望碳素有限公司,整齐、响亮的安全誓言回荡在整个车间。安全的一天,从班前会开始。

  近年来,包头市九原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狠抓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层层压实监管责任,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压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九原区应急管理局在全区生产经营单位范围内深入推进班前会工作制度,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企业常态化进行。企业班组每天提前二十分钟,利用这个时间强调政策、强调纪律、强调安全、指出隐患,针对不同的风险点进行点对点的安全提醒与安全知识培训,通过每天定时提醒、告知,在企业员工心中逐步建立安全防线,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挺在事故前面。

  现在,每天组织开好班前会,已成为九原区各企业安全监管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的共识,推动企业形成全员安全管控、齐抓共管的局面,进一步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促使安全工作有目标、有方向、有措施,让安全教育更加入脑、入耳、入心。

  如果说开好班前会是谱写安全生产的“前奏曲”,那么做好深入排查、抓好整治工作更是在续写安全生产的“进行曲”。今年以来,九原区积极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力做好重要时段、关键节点的安全生产工作,针对有限空间、在建工地、城镇燃气、消防、非煤矿山、蒸汽管线、工程外包、中介机构管理、罚而不改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持续开展防汛、防火隐患排查。调整组建9个安全生产检查组、1个安全生产督查组,全区四大班子领导参与,对各地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综合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22277户次,发现隐患问题7839条,已整改7834条,对于未到整改期限的全程落实盯办人员,确保取得实效。

  “当前进入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迎来了关键期、考验期,我们会继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强基础、夯内业、提效能,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应急安全保障。”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高峰说。

  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据悉,下一步,九原区将继续把安全生产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全面建设“大美九原”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记者 宋阿男 通讯员 徐昕)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