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头:引育留用发力 筑人才集聚新高地

2023年11月06日15:21 | 来源:包头日报
小字号

时间是有价值的。

10月15日,2023年昆都仑区打造教育新高地高峰论坛开幕,邀请10余名全国教育行业领军人物,通过理念引领、经验分享、专题研讨的方式,为全面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赋能增力。

10月26日,稀土高新区教育系统组织部分校长、教师代表赴河北省衡水市,沉浸式学习观摩高中教学管理暨精英中学“6+1”高效课堂。

10月30日,2023年包头市初中数学学科青年教师“工匠杯”教学技能比赛举行,为一线教师创设一个研讨、交流、学习的平台。

11月3日,九原区第七届中小学班主任技能大赛开赛,11名班主任精英在案例分析、才艺展示等环节中切磋技艺、互学互比、共同进步。

11月4日,市教育局发布2024年直属系统引进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人才公告。

…………

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紧锣密鼓的一项项务实之举,直指一个关键词“强师资”。这样的速度和力度,也彰显出我市教育系统持续打好“引、育、留、用”组合拳,构筑包头教育人才集聚新高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折射出全市上下打造教育高地、建设教育强市的决心和信心。

包头市举行庆祝第39个教师节表彰活动。

倾一城之力 让人才引得进

“优先为各类人才提供过渡性住房保障”“对高层次青年人才给予购房优惠”“对引进的专业技术人才、博士研究生可初聘中级十级岗,硕士研究生可初聘初级十一级岗”“引进的地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连续三年给予每人每年5万元生活补助,省级名优教师连续三年给予每人每年10万元生活补助,且岗位聘用不低于原岗位职称等级。”

9月初,市教育局发布了2023年包头市创新拔尖人才、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学校引进名优教师公告,向广大优秀教育人才抛出“橄榄枝”。透过公告的字里行间,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一座城市对教育人才的求贤若渴。

在包头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全市教育发展需求及各地各校教育人才需求,教育系统重点面向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院校和“双一流”院校引进人才,同时将部分省级重点师范院校以及内师大、包师院等本土院校纳入人才引进范围,不断拓宽特殊、紧缺、优秀教育人才的引进渠道,畅通偏远地区及乡村学校招聘教师绿色通道。

2023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共招引名优院校优秀毕业生1016人,其中“双一流”院校和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毕业生占比24%。近日,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组建教师人才引进工作专班,启动2024年度校招工作,分赴北师大、东北师大、陕师大、华东师大等高校,以及多所“双一流”院校开展毕业生双选会,拟招引优秀毕业生1111人。

大潮奔涌,“孔雀”北飞,逐浪而歌,人才纷至。全市教育系统带着“包你满意”的诚意,厚植沃土聚英才,为包头教育事业发展积蓄着力量。

全市校长教师专题培训会。

强教师素质 让人才“育得准”

最近一段时间,“收获满满”是许多教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8月底,市教育局邀请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吕玉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李文长来包作专题讲座。

10月23日,东河区教育系统首批青年干部到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和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开启了为期两个月的跟岗培训。

10月26日,昆都仑区教育系统中小学干部教育管理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北师大举办。

…………

在持续“走出去”和积极“请进来”中,全市教师的育人本领、专业素养正在不断提升。

沉淀,皆因笃行而获;发展,励新便有新机。

为了全面打造教育高地、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全市教育系统8月底启动“三名”锻造工程,探索我市中小学校长、教师专业化发展路径,夯实人才强教战略支撑。

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掌握系统的学校管理理论,具有先进的办学思想、较高的研究能力和实践创新精神的“教育家”型名校长,将成为包头教育深度和厚度的最强引领者。

一批理论素养深厚、视野开阔,在学科专业、教改实践中具有突出的教学和研究能力,有独到教育见解的包头市新时代中小学名教师,将带领孩子们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一批以教育专家、名教师、名校长为核心的“名团队”,将以先进理念、创新精神引领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包头市中小学“阅读能力提升工程”专家入校指导培训。

创更优环境 让人才“用得好”“留得住”

刘春娜是包头市第二十九中学的一名教师,也是包头教育战线上一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兵。从内蒙古师范大学本硕连读毕业后,她毅然选择了来包头工作。政策优势、薪资待遇、激励机制都是吸引她扎根包头的原因。

安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是广大教师理想的工作环境,也是包头教育的矢志追求。锚定这一目标,全市教育系统推出一项项具体举措,激发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活力。

让教师在人事待遇方面有保障——2023年在市人社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市教育局顺利完成教师职称评审工作,中小学及中职学校共评定正高级教师31人、副高级教师302人。同时,积极落实30年教龄教师不受岗位限制参加职称评审,以及基层教师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

让教师在工资待遇方面有保障——将高中学科年度增值评价、超工作量开展教育教学、知名专家协议工资等列入绩效工资总量。落实市本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资金1000万元经费保障。建立教师待遇监督保障机制,把教师工资待遇、乡村教师补贴、特岗教师工资待遇等发放情况纳入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能考核的指标内容中,加强跟踪督导。

让教师在考核晋升方面有保障——健全完善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办法,树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鲜明导向。开展高中教师综合素质测评,测评结果作为教师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评优评先、晋级提拔等的重要依据,推动教师提升专业素养与教学能力。

今年教师节,全市教育系统通报表扬先进集体74个、优秀个人867人,对从教30年仍在一线的教师和担任班主任20年以上的教师单设评比荣誉项。

在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中,广大教师在包从教的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与日俱增。一大批躬耕教坛、甘为人梯的“经师”“人师”心存希冀,沐光前行,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未来播撒种子,积淀力量。

一个人能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座城能拥有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是这座城市的荣光,全市教育系统向着打造教育高地、建设教育强市的目标阔步向前,也必将书写出一座城市新的荣光。(赵遐、赵遐、宫伟恩)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