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以“民生温度”标注群众“幸福刻度”

2023年11月04日07:4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深秋时节,天气转凉。10月30日,在包头市昆都仑区明日星城社区里,工人们正在加紧作业,给楼栋外墙加装“棉衣”。

  “咱小区这外墙保温工程进度可快了,十月初开始的,我家那栋都到挂浆那步了。”提起给楼栋加装保温层这事儿,该社区知情苑19栋居民郑顺眉飞色舞。

  明日星城社区是一个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的居住型社区,下辖知情苑、知乐苑、知惠苑3个居民小区,共计65栋3931户居民。按照地方政府与包钢集团规划,始建于2005年的小区应在2025年启动外墙保温工程。

  近年来,明日星城社区党委坚持畅通开门纳谏渠道,通过召开党员学习会、问需会摸排社情民意,为小区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党员先锋椅,以常态化开展“家门口的党课”的形式进一步听取群众呼声。

  “仅今年10月份,我们就征集到涉及冬季取暖、外墙保温等6条急难愁盼问题,除外墙保温正在进行中外,其余5件问题已经全推动解决完成。”明日星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立华对记者说。

  近年来,昆都仑区坚持用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持续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今年,全区县级领导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认领,确定调研课题32个,通过实地调查和座谈交流,发现问题56个,解决问题56个。

  “用好‘调查研究’关键一招,是我们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金钥匙’。”昆都仑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学良说。

  知民意、晓民情,是为民解忧的基础和前提。把民主协商的高度与联系群众的深度紧密结合,则是昆都仑区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的另一个具体实践。

  “我们这次政协委员下基层开展面对面协商,就是要敢碰真问题,敢啃‘硬骨头’,不求说说笑笑一团和气,而是更需要大家畅所欲言,把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来。”10月25日,在昆都仑区黄河街道友谊十九四社区举办的政协“面对面”协商议题征集会上,黄河西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政协工委副主任曹荣把桌子敲得噔噔响。

  一项项真问题、真难题在一次次面对面协商中飞出百姓家。

  “友谊十九小区金海岸广场夜市消防安全问题已解决!”

  “东亚世纪城四期五期占道停车问题已解决!”

  “友谊十九小区铁窗户换断桥铝工作正在施工中……”

  一个个事关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反复协商中得到回应和解决。

  数据显示,今年,昆都仑区政协征集“面对面好商量”协商议题556件。各街镇工委切实解决实际问题216件。

  “我们同时将收集上来的一些共性问题转化成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在更高层面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和相关政策的出台,让基层协商潜能得到释放。”政协昆都仑区办公室主任乔伟说。(记者 宋阿男 通讯员 雷媛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