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逐光前行 晶澳科技包头基地光伏组件项目投产

2023年11月02日19:5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投产仪式现场。宫伟恩摄

投产仪式现场。宫伟恩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1月2日电 (记者 寇雅楠)11月2日,晶澳科技包头基地光伏组件项目投产。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丁绣峰出席项目投产仪式并致辞,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靳保芳致辞,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作招商引资推介,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胡瑞芬致辞,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陈铮、自治区发改委二级巡视员焦秉智出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家能源领域企业、研究设计机构负责人参加活动。

丁绣峰向项目投产表示祝贺,对与会领导、企业家和来宾表示欢迎。他说,晶澳科技是世界领先的光伏行业领军企业,成立18年来秉持“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的企业使命,致力光伏技术创新和应用,深入推进“一体两翼”战略,为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高效优质的光伏发电解决方案。作为最早扎根包头的晶硅光伏头部企业之一,晶澳科技用一个个“晶澳速度”,在包头率先实现了全产业链全面贯通,对包头晶硅光伏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当前,包头正在坚持全链条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配套率最高的万亿级晶硅光伏产业集群。热情欢迎各类企业、各类机构以及各界朋友来包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包头将持续优化“包你满意”“包你放心”营商环境,全力为大家在包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与大家一道,共同深耕晶硅产业发展沃土,共同开拓绿色低碳未来,做万亿“硅”途的最美同行者。

靳保芳致辞时说,晶澳科技入驻包头以来,借助内蒙古丰厚的工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包头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浓厚的发展氛围,特别是打造“世界绿色硅都”和“包你满意”“包你放心”的全方位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的良好机遇和坚强保障,晶澳包头基地不断做大做强。此次组件项目的投产,将有效带动包头光伏产业下游相关产业链发展聚集。晶澳科技包头基地将乘势而上、逐光前行,努力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典范,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胡瑞芬说,大力发展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是内蒙古落实国家新能源战略的实践探索。近年来,包头市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不断制胜发展新赛道、开创新领域,特别是晶硅光伏产业初步形成了完整产业链,在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发挥了示范作用。今天晶澳包头基地组件项目正式投产,是包头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新成就。自治区将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持续营造更优营商环境,让企业家、企业在内蒙古、在包头投资发展更安心、更舒心、更放心、更有信心。希望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交流、深化合作,诚邀各位企业家在内蒙古和包头市共襄盛举、共谋发展。

据了解,晶澳科技包头基地组件项目总投资12亿元,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智能化的设备和绿色低碳系统,生产晶澳最新的N型高效组件系列产品。该项目投产后,晶澳科技包头基地已形成30GW拉晶、20GW切片、5GW组件以及相关配套辅材的产能规模,年销售收入预计超百亿元。

活动中,晶澳科技与广州发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会领导和企业家参观了晶澳科技包头基地光伏组件生产车间以及比亚迪、杉杉、南高齿等包头市部分企业。

据介绍,目前,包头已形成钢铁、铝业、装备制造、新能源、稀土、煤化工等优势产业,钢、铝、铜、硅、烯烃等大宗工业原材料可实现就地取材,30个大类的产业门类可提供完善的协作配套和全链条生产生活服务。同时,涵盖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制造、风电装备等8个门类完备的制造工艺流程,可提供全面的设备支持和零部件制造供应。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