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青山区:让社区工作人员有奔头有盼头有干头有劲头

2023年11月01日09:1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区里出台‘比照享受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待遇’的政策后,我的工资每月涨了2000多元,这是做梦也想不到的。”包头市青山区富强路街道富饶社区书记赵擎钧边说边展示手机上工资到账的短信。

  2022年以来,青山区通过打通待遇增长、职业发展、素质提升、荣誉保障“四条通道”,有效破解社区工作人员“留不住、用不好、育不强”的难题,真正让他们有奔头、有盼头、有干头、有劲头。

  为了打通社工“待遇增长”通道,青山区全面执行“三岗十八级”职业化薪酬待遇体系,率先出台了《社区工作者考评激励办法(试行)》,对年度考核合格的给予200元/月的奖励性绩效;对年度考核评优的给予300元/月奖励性绩效,并一次性奖励6000元;对社区工作5年以上、评优2次以上的比照事业单位同类人员享受工资待遇。截至目前,已有65名社区工作人员享受事业编工资待遇。有效解决了社区工作人员薪资待遇偏低、流失率较高、队伍不稳定的问题。

  为进一步避免享受事业编待遇社区工作人员发展无望、再次出现职业倦怠,青山区又出台了《比照事业待遇合同制聘用人员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实施方案》,共设置6个档次,打破了职业发展的“天花板”,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安心工作。同时,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2022年以来先后提拔使用街镇社区干部86人,有效调动了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记者了解到,为了打通社工“荣誉保障”通道,着力破解职业认同感低、归属感不强的难题,青山区从表彰褒扬、培养锻炼、典型选树等多方面发力,全方位营造尊重和关爱社区工作者的浓厚氛围。鼓励支持优秀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各级各类评选表彰,对评为自治区级以上劳动模范、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五四青年奖章”“三八红旗手”“小巷总理”等荣誉的,给予一次性奖励3000至5000元。注重从优秀社区工作人员中培养发展党员,推荐符合条件的担任“两代表一委员”,目前全区共有社工党员442名、党代表31名、人大代表16名。与此同时,借助各类宣传平台,大力报道街镇社区工作人员中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提升社会关注度,增强社区工作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记者 刘向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